海通国际孙明春:应增加碳排放市场里交易的品种 现货、期货或者是衍生品

海通国际孙明春:应增加碳排放市场里交易的品种 现货、期货或者是衍生品
2021年08月13日 15:56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会上,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就《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对中国碳市场建设的启示》发表了主题演讲。

  孙明春表示,欧盟的碳市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在2005年成立,到如今在30个欧洲国家运行,包括27个欧盟国家,涵盖了欧盟45%左右的温室气体排放,主要在电力行业,还有其它工业行业,像化工、制造业等等,也包括航空业的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碳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怎样能够活跃这个市场,使得碳市场的价值更能够体现出来碳的价格信号的作用,给企业的碳中和、碳减排这方面提供足够的激励。孙明春指出了四点借鉴与学习的地方。

  第一,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有多元化的交易标的,既有强制性的碳排放配额,还有基于《京都议定书》下的自愿型的排放配额,以及一些国际碳信用,就是海外购买的碳信用。

  “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增加碳排放市场里交易的品种,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或者是衍生品,还包括不同的行业,增加不同的排放配额,除了控排企业的强制性的排放配额,还可以再加入一些自愿性的减排量,中国也有CCER,未来也可以抓紧考虑把它引入进来。”

  第二,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核心机制是精心设计的,主要目的是想办法给减排创造足够的激励。

  “它在整个碳排放的总量上有一个控制,每年有一个总量的上限,而这个总量的上限每年是要下降的,无论是免费给的配额,还是拍卖的配额,总量加起来每年要下降2.2%。且又出了一个新的计划,到2023年以后,可能还会进一步调整到4.2%的下降幅度。”孙明春指出,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配额总量或者是排放的额度总量,同时额度的总量要逐渐收紧,才能给企业以压力,才能让市场的价格有足够上升的压力。

  此外,在配额的分配上是有偿拍卖为主。“最初也是免费发放,但很快就转成免费发放和有偿拍卖都有。到2013年开始,拍卖的配额超过一半,目前拍卖配额占57%。另外,拍卖的收入50%要用在和气候能源相关的方面,取之于碳排放,用之于减排。”

  第三,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交易所也不是只有一个交易所,一级市场的拍卖都是在EEX。二级市场也有不同,欧洲的能源交易所还有洲际交易所都可以进行碳排放的期货交易和现货交易。这也是值得我们参考借鉴的。

  第四,欧盟的碳市场有多种类型的多种类型的参与主体,除了承担碳合规义务的运营商,也就是控排企业。除了它们之外,还有一些自愿减排的非承担碳合规义务的运营商。除此以外还包括很多的金融机构,包括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也包括投资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