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孙明春:市场稳定储备机制是稳定碳价的长效机制

海通国际孙明春:市场稳定储备机制是稳定碳价的长效机制
2021年08月13日 15:52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会上,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就《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对中国碳市场建设的启示》发表了主题演讲。

  孙明春表示,2013年之前,欧洲整个碳市场的价格都是在往下走的状态。到2013年的时候,碳排放配额的盈余供大于求超过了20亿吨。到了2013年搞了择量拍卖,2015年的时候提出了市场稳定储备机制。

  “在这之后,从2019年开始机制就开始实行了。可以看到碳价在此之前就开始上涨,因为市场早已经预期到2019年就要试行,2018年开始市场就往上涨,最近涨得更厉害,因为2020年底欧盟提出来要把碳减排的目标,2030年达到1990年的55%。这种要求比较激进,碳价又因此大幅度地上升。”孙明春整体做了分析。

  对于刚刚提到的市场稳定储备机制,孙明春表示,提出的原因就是因为碳价长期低迷,为了让碳价企稳回升,需要把市场上碳配额的供需关系做一些改善。并强调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制度设计,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出现碳价低迷的现象,欧盟并没有直接去干预这个市场,而是采用了基于规则的一些价格调控机制,基于量和基于价的价格调控机制,而且机制的采用都是给市场以相当长的信息量,给市场时间去准备。这是值得中国的监管部门去借鉴的,要避免直接的行政干预或市场干预。” 孙明春表示,当然还有为了增强企业减排的压力和动力,我们首先需要对每年的排放、碳配额发放的总量做限制,而且有必要逢年递减,把规则给市场公布,形成一个稳定、透明的机制,有利于这个市场形成一个稳定的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