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鹏:通过市场化机制推动碳中和碳达峰 以此减少补贴

东北证券付鹏:通过市场化机制推动碳中和碳达峰 以此减少补贴
2021年08月13日 14:21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讨论碳中和这一主题,引导上市公司做好碳中和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生产安排。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虽然目前不少新能源企业需要依靠政府补贴,但非长久之计,最终还是要依靠市场的方式去推动。

  “整个碳排放的后期就会转变成一种权利,让它市场化,碳交易衍生出来。需要的、不够的就买,就得加大对新能源的投资,获取更多的积分和配额,这样使得生产端以及碳达峰的这些企业可以形成市场性的对碳的定价和机制,通过市场的机制来推动整个碳中和、碳达峰相关的各个方面,可以进一步按照市场化的机制去进行推动,以此来减少市场的补贴行为。”

  付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防止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投机性的因素,对于各方的参与者来讲,对于碳的金融性的衍生,该更加精准,而不是让各路资本都可以参与这个市场。所以,要注意一个深度问题,我们肯定不希望将来出现一些情况,跟老头老太太说“碳可以交易,碳排放权可以进行金融化的交易”,如果走到这一步,又背离了它当时的初衷,我们在未来需要重视。

  付鹏最后强调称,中国正在掀起能源革命,其本质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传统的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之间应该是有一个替代的过程,有一个时间,切不可操之过急,操之过急可能会和原本的初心有所背离,并且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系统性的风险。因此,还是遵循几个字,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要科学、实事求是,为人类更好的明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