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高碳企业必须做转型 需要金融机构更多扶持

中财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高碳企业必须做转型 需要金融机构更多扶持
2021年08月13日 14:02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讨论碳中和这一主题,引导上市公司做好碳中和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生产安排。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中国碳交易市场完善,将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施懿宸表示,就企业层面,主要分为三类。其一,绿色的行业;其二,中性的行业;其三,所谓高碳的行业,像“两高一剩”。

  高碳的行业基本上是必然必须做转型。要达到30/60,必须把高碳的资产、高碳的企业绿色化、低碳化。一边通过购买碳汇,一边通过碳捕捉等技术来实现碳中和。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金融机构更多的扶持,目前银行、证券、保险都有这方面的探索,金融的支持对高谈企业的节能改造的支持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中性企业来说,主要是自愿减排,以特斯拉为例,如果拿掉减排创造的收益,其财报会处于亏损状态。中立的这些行业的部分,就是绿色的这一块,可能会产生自愿性的减排,这些自愿性的减排事实上今后可以有计价市场取卖给市场。

  施懿宸最后表示,最重要的其实是监管部门的角色。如何更好的激励好企业,约束高排放企业,需要监管层考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