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过去十年中国制造业产能调整的过程可能已进入尾端

郭磊:过去十年中国制造业产能调整的过程可能已进入尾端
2021年08月13日 11:47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和研究机构的大佬,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针对碳中和和制造强国战略发表看法,同时他也对碳中和背景下未来十年的大类资产的定价趋势做了展望。

  他谈到碳中和对大类资产定价过程的影响。回顾了过去三十年大宗商品定价逻辑的变化历程。

  从历史经验上看,大宗商品基本上每十年一轮周期。上世纪90年代之后的十年,大宗商品基本震荡往下,全球处在通缩周期。背景是80年代滞胀之后,利率抬上去了,制造业在90年代面临比较高的成本,全球制造业由轻资产引领。所以,整个90年代是商品的通缩期。

  从2000年到2010年,大宗商品震荡上行。主要背景是中国加入WTO,中国的工业化伴随着欧美的消费扩张和居民部门加杠杆,制造业供需两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

  从2010年到2020年,大宗商品价格又在震荡下行。主要背景是中国的建筑业和制造业消化过剩产能,同时欧美居民部门在去杠杆。

  到了2019、2020年,过去十年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可能接近于结束。中国的上中游绝大部分行业的产能利用率重新回到75%甚至80%以上的高位,2021年整个工业部门的产能利用率也重回78%,很多重化工业的过剩产能有了显著缓解。同时很多工业品供求端稍微有风吹草动,价格起来的弹性都比较大,显然已经不像典型的产能过剩的迹象了。所以他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制造业产能调整的过程可能已进入尾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