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面多重利好!电力、储能板块强势上涨 空间广阔关注投资主线

政策面多重利好!电力、储能板块强势上涨 空间广阔关注投资主线
2021年07月30日 10:4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政策面多重利好!电力、储能板块强势上涨 空间广阔关注投资主线

  7月30日盘中,储能、电力相关概念板块强势上涨,截至发稿,储能、电力、电气设备、风电、电力物联网等涨幅居前。储能板块中盛宏股份、上能电气中熔电气新风光固德威科泰电源20CM涨停,另有多股涨幅超过10%。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家能源局23日消息,为推动新型储能快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7月15日制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

  第一阶段:到2025年,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第二阶段: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

  本次《意见》明确了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以及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中和碳达峰的关键支撑。本次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新型储能在“十四五”期间迎来窗口期,储能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据CNESA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非抽水蓄能规模为3.8GW,按照《意见》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进行测算,预计未来5年新型储能行业装机复合增速将为51.17%,市场潜力较大。同时,《意见》中指出要坚持技术多元化,推动锂离子电池等相对成熟新型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

  昨日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

  此外,昨日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各地需在保持电价总水平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引导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文件要求各地政府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价差原则上不低于3:1,针对部分系统峰谷差超过40%的地区,价差不低于4:1。在新政策的要求下,未来峰谷电价差或将进一步拉大。

  国盛证券认为,新机制要求在划分峰谷时段时,充分考虑新能源发电出力特性,进一步保证 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提升,为能源转型保驾护航。并且机制变革以保持电价总水平稳定为基本原则,错峰用电的用户或将迎来用电成本的下降,峰谷电价价差拉大,或将提升储能削峰填谷经济性,从而激发用户侧储能需求高速发展。

  政策助力下我国新型储能市场空间广阔

  整体来看,“双碳”战略下,储能是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测,国内电化学储能市场在2021年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79GW。“十四五”期间,国内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57.4%,年均新增装机量超5.4GW,市场将呈现稳步、快速增长的趋势。

  电化学储能规模快速增长,锂离子电池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CNESA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5.6GW,而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3.27GW,电化学储能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2.90GW。CNESA预测在理想场景下,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刺激下,2021年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规模将达到6.61GW,再创新高。

  储能是新能源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华创证券建议关注以下投资主线:

  1、深耕储能电池优质标的:宁德时代比亚迪鹏辉能源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

  2、新型创新储能路线(钠离子电池)优质标的:宁德时代、华阳股份浙江医药等;

  3、逆变器行业优质标的: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等;

  4、系统集成行业优质标的:派能科技盛弘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电力系统 意见 碳达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