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幕拉开:先行先试人民币自由使用,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幕拉开:先行先试人民币自由使用,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2021年07月23日 22:2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幕拉开:先行先试人民币自由使用,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喻莎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上海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正在全面拉开。

7月22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具体举措等有关情况。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介绍,《意见》出台后,迅速制定了浦东版《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谋定快动,有些已取得积极成效。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介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全力推动《意见》各项任务举措加快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守牢风险底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浦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新起点上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意见》等重磅政策出台,上海浦东推进引领区的蓝图正在逐步落地变成现实,上海金融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前几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人民银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意味中国正式开启法定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探索;中国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人民币在国际结算的比例过低,法定数字人民币作为全球首个国家数字货币,将带给中国在国际货币市场重新获得话语权力的机遇。”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义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在上海先行先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市人民币跨境收支达14.6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7月20日,国新办举行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不断推进金融的开放,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债券、股票相继被纳入明晟、彭博、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等多个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和规模持续上升,我国不断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不断提高境外投资入市便利程度,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互联互通机制为基础的多渠道双向开放框架,上海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定价、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

王信认为,随着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的逐步增加,将衍生出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法治环境、人才供给等一系列诉求,在此过程中,上海将成为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中心、风险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优质营商环境示范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会更进一步凸显。

王信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同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推进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积极推进大宗商品贸易、对外工程承包、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着力提升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中的跨境收付比例,不断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等服务的便利化水平。

上述《意见》也明确,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有利于上海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上海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同时也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纽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心领区,有着示范作用和窗口作用。该措施也有利于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峰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

“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意味中国正式开启法定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探索;中国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人民币在国际结算的比例过低,法定数字人民币作为全球首个国家数字货币,将带给中国在国际货币市场重新获得话语权力的机遇。”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义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浦东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

随着《意见》等重磅政策出台,上海浦东推进引领区的蓝图正在逐步落地变成现实。7月22日,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意见》落实落地是浦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主轴主线,浦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共100条450项具体工作,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

抓好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任务。浦东将围绕中央交给浦东的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任务,和市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好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路径,争取这些改革任务早日落地实施。如“一业一证”改革,在31个行业全部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等浦东“自主改”举措。

抓好一批重大功能平台。浦东将争取尽早启动建设、落地运行一批高能级功能性平台。科创上,重点是推动李政道研究所、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等高能级研究机构建成运行,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金融上,重点是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等重要项目。数据上,重点是积极推动建立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分类分层的新型大数据综合交易机制。

抓好一批重大支持政策。中央在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浦东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浦东将配合好国家和市级部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方案,加快推动落实,让市场和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比如在人才政策上,重点在“人才引进一件事”“人才创业一件事”等方面强化系统集成。

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更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区域开发上,将推动科学之城、金色中环、五彩滨江、浦东枢纽等重点区域建设,形成精彩频现、亮点纷呈的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张江科学城“五个一批”,今年将实现第二轮项目一半完工,第三轮项目三分之二开工。金色中环推进沿线重点项目控详规划修编,今年共推进项目164个,总投资2460亿元、年度投资280亿元。五彩滨江将加快滨江南延伸段贯通。浦东枢纽坚持“站城一体、功能复合”,今年核心区将启动建设。

在民生保障上,浦东将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有一分改善。今年将持续做优做强“家门口”服务体系,织密“15分钟服务圈”,扎实推进18个民心工程和10类35项民生实事,新开工开办学校25所,加快一批市级医院重大项目建设,“东西南北中”7个大型养老机构年内竣工4个,推动上海图书馆东馆、浦东足球场、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开放,推进陆家嘴和世博“双水环”建设,推动世博文化公园北部区域、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年底开园。通过这一系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城市的民生温度。

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介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加强市区协同、部门协同,广泛动员、积极协调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意见》各项任务举措加快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守牢风险底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浦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新起点上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6%,商品销售总额增长30.3%,吸引实到外资超过50亿美元,新增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持牌类金融机构,累计分别达到373家、1125家。

《意见》在“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一条中明确提到:构建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开展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区块链+贸易金融意味着什么?为何是浦东新区先试先行?

张雪峰表示,区块链是一种技术,其有利于记录和追踪交易资金的流向,区块链+贸易金融有利于使得金融市场的交易更加公开透明,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对于异常资金进行监管。

陈义佳认为,贸易金融是横跨多个主体、多重环节的复杂场景,涉及行业面广、交易链条长,需要彼此之间互信共享。而区块链+贸易金融主要解决了在贸易金融,特别是国际贸易金融过程中的三大问题:一是审核时间长,交易效率低;二是数据易丢失或篡改,安全级别低;三是交易过程无法监控,监管难度大等从而导致高额的交易成本和国际垄断。

“本质上区块链+贸易金融将重塑了国际金融次序,增强中国在国际金融,特别是国际结算上的话语权,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SWIFT系统的垄断和霸权主义。”陈义佳向记者表示。

对于为何是上海浦东先试先行,陈义佳认为,在2020年9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次GFCI排名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蝉联全球第三,金融科技排名升至全球第二,汇聚了上万家金融科技公司。浦东新区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拥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此外,上海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浦东有落地试点,所以在浦东新区率先做贸易金融区块链拥有强大的场景、技术和监管优势。

“上海正在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支持浦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会更进一步凸显,将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法治环境、人才供给等提供更多的试点和经验总结,将推动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重要的配置资产。”陈义佳进一步补充道。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意见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