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年出口1800万桶石油!伊朗开通新输油通道,每日可输30万桶油

对华年出口1800万桶石油!伊朗开通新输油通道,每日可输30万桶油
2021年07月22日 22:02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据媒体7月22日报道,伊朗的古莱-贾斯克输油管道于当日开通。据悉,该管道是伊朗首条能够绕过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原油输送的输油管道,其建设投资近22亿美元(约合142.26亿元人民币)。当前,石油可以从布什尔输送至贾斯克,每日可以运输原油30万桶。

  据悉,待该管道在2022年3月份全面运营之后,届时能将伊油运送到阿曼湾沿岸原油进出口码头,运输能力将提升至200万桶/日。而运油能力的提升,自然也有利于伊朗的出口原油贸易,促进该地区的经济。

  要知道,即使是伊朗在被限制出口原油期间,该国也仍维持对我国的原油供应。据统计,伊朗对中国出口原油约100万桶/天,且双方之间的原油贸易额一直在持续增长。过去一年里,伊朗总共向中国输送了1800万吨石油。

  但是,伊朗若想持续对外出口石油,则很难避免用美元来进行结算。毕竟美元作为和石油挂钩的世界货币,目前想要完全脱离是不太现实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伊朗近一年对中国出口的石油贸易中,其结算方式却大多是人民币。

  显然,伊朗绕过石油美元而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目的也在于减少美元的限制。而这恰好可见,石油人民币将会在中国和伊朗的石油贸易中起到重要作用。据伊媒报道,当前伊朗的人民币外汇的占比也已经达到18%,将继续推进采用人民币作为其石油贸易结算货币。

  除此之外,早在今年3月份,我国就和伊朗签订了一份特殊的石油协议,以绕开石油美元带来的价格风险。

  文 | 洪心婷 题 |徐晓冰 图 | 卢文祥 审 | 徐晓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