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送外卖,跑遍4S店......“劳模”基金经理这样搞调研

亲自送外卖,跑遍4S店......“劳模”基金经理这样搞调研
2021年07月17日 10:01 上海证券报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虽然调研次数的多寡与基金业绩并无直接联系,但一定程度也反映其关注的方向或领域。

  从今年来的调研情况来看,长盛基金郭堃、交银施罗德基金郭斐、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调研公司次数均在20次以上,可谓“劳模”基金经理。从他们调研的标的情况来看,中小市值公司居多。结合今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和近一月基金公司调研情况来看,电子、医药生物等仍是调研主要方向。

  调研“劳模”

  基金经理调研有多拼?

  为了解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商业模式,华夏基金屠环宇跑去做外卖骑手,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送单体验,自爆“即便是非全职的众包骑手,也有一定准入门槛,需要培训签到”“跑了2个小时只送5单赚了26块钱”,得出了“这个生意本身确实是具备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典型的区域内三边网络模型”“系统算法推荐非常重要”等结论。

  为深入了解新能源车领域,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跑遍了上海所有的4S店,几乎加了所有销售人员的微信,在不同的销售时点,还会去盯下店里的情况,比老板还像老板。“你要是想买新能源车,直接问我,各方面都没问题。”

  从今年的调研情况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仍在“四处奔波”看标的。从其调研方向来看,主要分布在电子、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等领域。

  长盛基金郭堃、交银施罗德基金郭斐、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调研次数居前,今年以来调研次数达到20次以上。其次,中欧基金袁维德、汇添富基金马翔、嘉实基金谭丽、富国基金李元博等调研次数也在15次以上。

  注:调研次数达10次以上,来源:Choice

  结合上述基金经理调研的标的物来看,除去有明显的行业倾向的基金经理外,多位基金经理在调研中更偏爱中小市值公司,特别是市值50-300亿元之间的公司。此外,伊之密宇瞳光学普洛药业天赐材料周大生成为明星基金经理扎堆调研的公司。

  投资者非常关注的基金经理,如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工银瑞信袁芳、中欧基金葛兰调研次数也有5次以上。易方达基金张坤、广发基金郑澄然、诺安基金蔡嵩松也有部分调研情况披露。

  具体来看,刘彦春今年调研方向主要为电子制造和食品饮料,分别调研了妙可蓝多长盈精密涪陵榨菜富瀚微国光股份宁波银行极米科技歌尔股份海康威视煌上煌汤臣倍健大华股份、周大生和南微医学等上市公司。

  谢治宇的调研方向则相对比较分散,调研食品饮料、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等标的物较多,此外还有纺织服装、化工等领域。就个股来看,其调研了华利集团双汇发展德赛西威华测检测康弘药业、普洛药业、天融信长江电力甘源食品新宙邦等上市公司。

  赵诣的调研方向主要为化工和电子芯片领域,分别调研了中材国际、天赐材料、广联达振芯科技、海康威视、新宙邦等上市公司。

  此外,张坤今年调研了东鹏饮料国际医学,诺安“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则调研了华峰测控晶瑞股份工业富联

  中小盘成调研重点

  明星基金经理一举一动都受市场关注,有时公司会委派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调研。Choice数据显示,从近一月调研情况来看,基金公司共计调研323次,中小盘成长股依然是核心调研方向。

  从行业来看,主要覆盖品种聚焦在机械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方向。从市值来看,主要集中在市值5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股,比如翔宇医疗被75家基金公司调研,完美世界被56家基金公司调研,国民技术被47家基金公司调研。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基金公司调研量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天赐材料、翔宇医疗、宇瞳光学、完美世界、国民技术、利亚德立高食品、周大生、赛微电子露笑科技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出马,亲自参与调研,比如中欧基金的袁维德调研了浩洋股份,兴证全球基金乔迁、交银施罗德基金郭斐、鹏华基金陈璇淼、景顺长城杨锐文、长盛基金郭堃调研了宇瞳光学,农银汇理基金赵诣调研了中材国际,中庚基金丘栋荣调研山东路桥

  估值合理构建安全边际

  此外,多位基金经理也提供了后市调研和投资的方向。投资估值合理的个股,是在动荡市场中构建安全边际的关键。

  北京某基金经理提及,从调研方向来看,目前较为青睐三个方向:一是上市时间不长的新公司;二是过去两年被机构所忽略的投资机会。某些估值合理、但盈利确定强的公司会被重点关注;三是继续关注科技创新、新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方向目前涨势迅猛,但其行业未来景气度高,仍值得持续关注,寻找合理买入区间。

  某绩优基金经理也提到,对后市看法依然偏谨慎,投资者需继续保持降低收益率的预期。在投资过程中,构建安全边际很重要。此外,近期顺周期板块再度回暖,从历史经验来看,顺周期板块发力一般有两轮,第二轮未必比第一轮差,但第二轮轮动速度或比第一轮更快,也意味着投资风险或更高,对相关标的会进行持续跟踪和调研。目前其管理的产品依然保持不高的仓位运作,同时配置了低估值的银行保险,继续等待投资机会。

  中庚基金丘栋荣表示,我们难以预测市场驱动力的变化,但极致的高定价往往意味着脆弱性或长期平庸的回报水平。因此,我们将遵循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通过构建低估值、高盈利能力的投资组合,力争创造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重点关注A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小盘成长和港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经理 外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