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预降、增长不达预期的个股大面积重挫 短线警惕中报地雷集中释放

预亏、预降、增长不达预期的个股大面积重挫 短线警惕中报地雷集中释放
2021年07月15日 11:5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预亏、预降、增长不达预期的个股大面积重挫 短线警惕中报地雷集中释放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潘建萍) 市场赚钱难度正在加大,业绩变脸频出。正值7月15日这个中报业绩预告的关键时点,记者注意到,中报业绩暴雷现象颇多,业绩地雷近期集中释放,预亏、预降、增长不达预期的个股大面积重挫。不过,也有的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在政策利好叠加需求高峰之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股价表现回暖。

中报业绩频频暴雷

  “胆战心惊,就怕一不小心中报业绩暴雷。”谈及近期的操作,杭州股民小韩说,自己是如履薄冰。

  7月13日晚间,金溢科技发布公告称,上半年公司预亏2790万元-3410万元,而去年同期还盈利高达3.63亿元,每股收益达2.05元。针对亏损原因,金溢科技表示,报告期内,高速公路ETC业务实现的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实现的整体营收同比减少,另外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金溢科技昨天截至收盘依然封死跌停。要知道2019年至2020年7月,金溢科技可是市场上的明星股,股价从每股7元左右一路攀升至最高60多元。如今,该股“跌跌不休”,较高点跌去七成多。

  此外,最近的大牛股神思电子,昨天也“惊吓”到了股民。7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280万元-100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50.78万元,同比下降948.92%-763.22%。昨天,该股盘中最大跌幅超17%,截至收盘仍大跌11.73%,报21.45元/股。

  业绩受到“暴击”的还有去年疫情受益股,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今年业绩显然不容乐观。熔喷布巨头之一的道恩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1亿元―1.23亿元,同比下降79.00%-82.81%。早盘道恩股份一度跌近4%,股价创近1年半来新低。ST加加南京公用深中华A等中报预降股也纷纷深度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暴雷的并非都是业绩下降,有很多公司业绩是预增的,但是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以汽车电子企业德赛西威为例,该股中报虽预增56.81%-63.35%,但与一季报312.08%的增长相去甚远。并且德赛西威预计上半年盈利3.6亿元-3.75亿元,而其一度就实现了净利润2.28亿元,说明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业绩是下降的。德赛西威早盘大幅低开低走,随后封死跌停。

  此外,星源材质7月13日晚间发布中报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1.43亿元,同比增长54.52%-100.87%。而星源材质一季度净利润6183.06万元,同比增287.93%。换句话说星源材质二季度环比增速大幅减缓,甚至有可能负增长。昨天星源材质早盘一度大跌逾14%,截至收盘大跌13.81%,报40.51元/股。另外,德赛电池中通客车等业绩不及预期的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相关个股早盘也大幅下挫。截至收盘,德赛电池跌停,中通客车大跌7.82%。

业绩较好的涨停

  每到中报季,几家欢喜几家愁。记者注意到,7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的还有一汽解放成飞集成振华科技同兴达秦川机床等,其中,成飞集成业绩扭亏,其他个股业绩均预增,昨天上述个股全部涨停。此外,业绩预增的厦门象屿三环集团奇正藏药南方轴承广联达等昨天均逆势大涨,涨幅在5%以上。

  昨天盘后,兰花科创雪峰科技一汽富维朗迪集团贵州三力吉比特等发布中报预告,均为预增,其中,兰花科创预计202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357.39%-398.35%。

  记者注意到,从已经披露的中报预告来看,业绩同比增长最多的是热景生物精准信息江苏索普双环传动,业绩预增都在100倍以上,其中,热景生物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3.80亿-16亿元,同比增长70546.05%-81808.47%。共有近600家公司业绩增长超100%,主要集中在化工、资源能源、医药、医美、酒业等领域。昨天盘面大涨的医美、医药、煤炭等多为绩优股,且部分个股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调。

  中报行情即将走进尾声,后续怎么操作?国金证券表示,在中报行情之后,市场仍面临一些潜在的压力。行业配置攻守并重,防守端:低估值银行、困境反转行业;进攻端:中游资本品、半导体等科技成长板块。此外,资源品涨价行情或已处在顶部区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金溢科技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