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股递延发行 银行股能否走出估值洼地?

又有新股递延发行 银行股能否走出估值洼地?
2021年07月13日 20:43 一财网

创造历史!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透露什么信号?

投资研报

碳交易吹风会7月14日举行:十大值得关注的碳中和投资赛道及潜力股名单

【硬核研报】智能化终端的“大脑”量价齐升! 产业链持续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万亿级市场空间已经打开,国内智能控制器龙头正加速崛起(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董广阳3大理由看好五粮液,东方雨虹Q2在成本压力下仍高增长,广汽联合华为发力高端引关注

【硬核研报】内燃机时代将在2035年结束?欧洲六月新能源车销量大增158%,电动化进程大超预期!“碳排放”催化下,这些公司将保持强势增长(名单)

  递延发行成惯例?

  近年来,银行股IPO递延发行似乎成为“惯例”。

  7月13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下称《公告》)称,原定于7月13日举行的网上路演递延至8月3日,原定于7月1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递延至8月4日。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包括齐鲁银行瑞丰银行紫金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在新股发行时都曾有过递延的操作。

  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股延期发行主要是因为银行新股发行价偏高。当前银行股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偏低,且估值仍处于洼地。

  对于银行股后续走势,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银行是后周期行业,只有等企业复苏、居民消费增加,经济进入内生增长阶段,银行业绩与估值才会双重扩大。

  递延发行成惯例

  上海农商银行公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为8.90元/股,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85.84亿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85.29亿元。根据本次发行前后的总股本分别测算,8.9元/股的发行价(与该行2020年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相同)对应的市盈率为9.58倍和10.65倍,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20年静态平均市盈率,也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货币金融服务(J66)”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

  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破万亿元,达到10569.77亿元,较上年末同比增长13.66%。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99%,持续保持行业优异水平;贷款拨备覆盖率419.17%,贷款拨备率4.14%,均高于监管分层监测预警目标值。

  根据证监会《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等相关规定,上海农商银行本次发行将延期三周进行。原定于2021年7月13日举行的网上路演递延至2021年8月3日,原定于2021年7月1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递延至2021年8月4日。

  《公告》风险提示称,“由于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递延发行似乎已经成为银行股IPO的“惯例”。近期发行的齐鲁银行、瑞丰银行,此前上市的青岛银行、紫金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重庆农商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厦门银行重庆银行等新股发行都曾有过递延发行的操作。

  递延的原因也与上海农商行基本一致。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股普遍延期发行,主要是因为银行新股发行价偏高,从整个银行板块股价来看,当前银行股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偏低,较高的发行价在估值水平回归市盈率时会造成股价下跌的风险。

  此次降准有望提升上市银行利润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7月13日,申万银行板块市净率0.68倍,板块内有32家银行二级市场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

  不过,业内分析观点认为,银行新股发行价“高”并非真的定价过高,而是在当前银行股普遍被低估的大环境下所产生的“溢价”。因为银行是后周期行业,只有等待企业复苏、居民消费增加,经济进入内生增长阶段,银行业绩与估值才会双重扩大。2021年,随着制造业全面复苏,银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将有所好转。

  从此次上海农商行询价情况来看,共有3210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3317家配售对象参与了初步询价报价,拟申购数量总和为9280450万股,为网下初始发行数量的137.47倍。

  行业分析师认为,从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与2021一季报来看,上市银行2020年受疫情影响,资产规模扩张、息差缩窄、拨备计提加大,行业净利润整体微幅增长,不同银行间业绩分化加大。今年一季度,利润增速有所恢复,资产质量平稳。展望全年,银行经营基本面稳中向好。此外,当前行业动态PB处于历史底部,银行板块基金仓位仍处于深度低配状态,安全边际高。

  此外,招商证券测算此次降准有望提升上市银行利润。截至2020年年末,40家上市银行存款余额合计达142万亿元,若此次降准资金全部用于MLF(中期借贷便利)置换,每年可降低上市银行成本约94亿元;2020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共1.7万亿元,根据静态测算,可提升上市银行净利润约0.4%。考虑到部分资金将用于信贷投放,此次降准对银行利润的实际影响将高于0.4%。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银行股 市盈率 银行 发行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3 大全能源 688303 21.49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15.14
  • 07-13 仕净科技 301030 6.1
  • 07-13 新柴股份 301032 4.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