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杀跌:10个交易日净流出54亿 31只个股破净

银行杀跌:10个交易日净流出54亿 31只个股破净
2021年07月02日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行杀跌:10个交易日净流出54亿 31只个股破净

  作者:叶麦穗

  7月2日,跟随大盘,银行板块集体下挫。截至收盘,40只个股中仅有2只收红,次新股瑞丰银行更是一字跌停开盘,惨遭闷杀。而就在不久前,齐鲁银行才刚刚经历了一波“五连涨”的好成绩。此外齐鲁银行的跌幅也较大,今日下跌4.53%,齐鲁银行已经较高点12.43元下跌近24%。

  今日近15亿资金净流出

  除了上述两只银行股之外,平安银行今日的跌幅也较大,下跌5.99%,此外银行中的战斗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今日也出现5%以上的下跌。根据东方财富资金流统计表显示,今日有14.65亿的资金从银行板块净流出。如果将时间拉长到10日,这个数字则达到了54亿元。

  由于今日的调整,破净银行的数量扩充在31只,5只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5倍,民生银行更是跌至0.4倍。其次是华夏银行为0.42倍,渝农商行为0.47倍位列第三。

  市净率超过2倍的银行目前仅剩下宁波银行,为2.09倍。招商银行第二为1.99倍,第三和第四名则是刚刚上市的瑞丰银行和齐鲁银行,分别为1.83倍和1.57倍。

  私募排排网夏风光认为,近期银行走势较为疲弱是受到贷款利率方面的情绪性扰动。但总体上来看,银行股仍然是未来性价比较高的配置方向之一,原因在于基本面上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呈现改善趋势,去年较低的基数也为今年中报和年报带来了提升空间,并且在情绪的扰动下,不少人忽视了银行整体资金成本、存款利率在不断下行中,存贷差并不存在大幅收窄的可能。可以关注其中的拨备覆盖充分,零售业务趋势性上升的大中型银行,其下行风险可控,配置性价比较高。

  银行配置价值仍在

  受制于股价颓势,今年以来,包括长沙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邮储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最新完成增持的是长沙银行,6月26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6月8日-25日,该行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第一大股东提名或推荐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长、纪委书记等,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17.61万股,增持资金合计161.74万元。长沙银行本次拟出手稳定股价,距离上一轮相关举措实施完成才过去一个多月。根据长沙银行披露的数据,该行前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期间为2020年10月30日-2021年4月30日。

  青农商行6月10日晚披露稳定股价方案,其中,股东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拟增持的金额不低于1125万元、1125万元、675万元、607.5万元、562.5万元。

  不过从出手效果来看,稳定作用有限,有分析认为从增持金额来看,和银行的市值相比,高管增持的数量也可谓是“杯水车薪”。

  谈及后续银行股走势,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认为,银行的确定性比较强,但弹性没那么大,没有太大爆发力,在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时候,一些比较看重短期业绩的资金,对银行股的兴趣不大,投资银行的资金主要还是一些像险资这样的长线资金。他认为银行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成长弹性虽然不高,但长期向上增长的确定性还是比较强的,银行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经济向好时,企业还款能力好转,银行贷款质量会随之改善,银行息差收入也有望改善,在目前的价格上,银行有进可攻退可守的配置价值。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本周一银行作为权重板块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多只权重银行股尾盘大幅拉升。护盘任务结束后,维稳资金撤出,再加上今天指数普跌,多重因素影响下银行股出现了大跌。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息差平稳、盈利能力提升,三大因素共同推动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这是板块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银行板块今年表现较好,明显跑赢大盘,但板块估值仍不高,因此在行业景气度回升的情况下,看好板块的后续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银行股 齐鲁银行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