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优化存款利率结构 维护合理竞争秩序

证券时报:优化存款利率结构 维护合理竞争秩序
2021年06月22日 01:50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优化存款利率结构 维护合理竞争秩序

  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

  6月21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这是近6年来存款利率上限确定机制的一次重要变化。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放开了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金融机构可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协调下,金融机构经过自主协商,形成了按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存款利率自律约定上限。大行和中小银行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不同的比例,大银行上浮比较小,中小银行的上浮比例略有放宽,便于商业银行既能实施自主定价,又能一定程度上避免个别银行高息揽储,非理性定价。

  不过,这一按倍数确定存款利率上限的方式,带有明显的杠杆效应。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个别金融机构利用长期存款利率较高,通过多种所谓的“创新”产品吸收长期存款。其他银行为稳定存款来源,被动抬高存款利率揽储,推升整体负债成本,不利于存款市场有序竞争。这是本次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改革的重要背景。

  报价方式调整后,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有升有降”之后,商业银行需要精算自身的负债成本,调整负债经营策略。

  新的方案消除杠杆效应后,长短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将有所缩窄,有利于引导银行存款回归合理的期限结构。本次调整后,中长期限存款定价上浮范围将会收窄,一些过去依赖“一浮到底”的银行,需要面对存款流失的压力。

  本周一资本市场和利率市场的反应均较为平稳。业界认为,将存款利率定价方式与贷款利率定价方式接轨,同时使存款利率定价更加精细,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自主定价的自由度和精准度,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推动存款利率定价市场化。此外,抑制银行非理性定价行为,也有助于金融体系长端利率的平稳运行,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利率 存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