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机制变了!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利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

定价机制变了!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利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
2021年06月22日 07:07 金融界

原标题:定价机制变了!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利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定期存款利率到底降没降?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21日调研了解到,多家银行已明确下调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

北京市西城区某股份行客户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该行5万元起存,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存款产品年利率分别为2.25%、2.85%和3.5%,相比此前已有所下调。“目前的定期存款利率均是周一开始执行的最新利率,调整之前是5万元起存,3年期的定期存款年利率是3.85%,如果是新客户还可以上浮到3.95%。”他说。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下简称利率自律机制)6月21日表示,利率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有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同时,利率自律机制强调,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同时,各金融机构仍可在自律上限之内,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并不一定会有大的变化。

从记者调研情况看,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确有下调。北京市西城区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对记者介绍,目前该行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25%,3年期、2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35%,此前,该行同类型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85%。

另一家股份行客户经理介绍,该行1万元起存,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存款产品年利率分别为2.25%、2.85%和3.5%,均有所降低,此前该行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99%。

适度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

监管部门已通过多种措施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防范推高银行负债成本,包括叫停靠档计息存款产品、加强规范结构性存款、互联网平台存款等。

“事实上,此前对不同类型的银行也设置不同的上浮上限,采用‘基准利率+基点’,对不同类型的银行设置不同的加点上限,延续了此前的做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不同之处在于,一是加点规则更加明确、精细,将区分不同期限的存款设置不同的加点幅度;二是重在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行。

在董希淼看来,进一步明确存款利率上浮上限并通过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有助于约束中小银行和大型银行分支机构对存款的不理性竞争行为,克服负债业务“规模情结”和“速度冲动”,增强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减少短期存款与中长期存款之间的“价差”,也有利于减少套利行为,使银行存款期限结构更加合理。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强调,有效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是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两者统一的落脚点,也是今后一个时期负债管理的主要思路。从而在较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让银行体系留足资源逐步化解风险,实现“促让利”与“控风险”的统一。

有望利好资本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中长期的存款定价上限下降无疑可以推动行业资金成本下降。

“金融管理部门希望通过引导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行,推动存款业务合规理性发展,维护存款市场良好的竞争秩序,进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董希淼称。

王一峰表示,存款利率报价机制调整是为了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基础上,适度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增强尾部机构可持续经营能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再结合当前阶段各家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情况,该政策更多属于机制的理顺,属于“小步慢走”的渐进式改革方式,会对部分负债业务定价形成影响,但主要银行存款利率水平大体稳定。不宜做出将其视为“降息”的过度解读。

中信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肖斐斐表示,通过对存款利率上浮上限采取差异化的约束要求,而非动用政策利率手段,可以避免过强的信号意义带来市场预期混乱。同时,新方案有利于抑制银行非理性定价行为,而有助于稳定金融体系长端利率的平稳运行,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帮助。稳定长端利率运行预期,同时部分利率敏感性存款存在向其他资管产品迁徙的可能性,有望从预期和资金两个层面利好资本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