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科创板IPO?威马回应:上市工作有序进行,时间未定

暂缓科创板IPO?威马回应:上市工作有序进行,时间未定
2021年04月15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暂缓科创板IPO?威马回应:上市工作有序进行,时间未定

  4月15日,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暂缓科创板IPO进程,原因是在上市材料审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被质疑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不高、持续亏损等。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目前正在科创板政策收紧下进行IPO排队,上市时间未定,科创板上市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

  启信宝资料显示,威马汽车关联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本约6.89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SHEN HUI(沈晖),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技术设计和研发,技术转让,汽车零部件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进出口及相关配套服务等。

  2020年9月威马申报科创板,基本确定在2021年正式登陆科创板。2021年3月,上海证监局消息称,据中信建投对于威马汽车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威马汽车已于2021年1月底完成上市辅导。报告中指出,经过此次辅导,威马汽车已完成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准备,并计划登陆科创板。

  这也意味着在蔚来(NIO)、理想(LI)、小鹏(XPEV)先后登陆美股市场后,落后一步的威马正有望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然而,随着去年12月4日,上交所修订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及《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创板IPO的政策正在收紧,不少企业止步于科创板。近日,有望站上“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的禾赛科技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折戟科创板IPO。

  不过,作为早年的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威马在整车、电池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等前瞻领域均有布局,从威马的估值和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威马已经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条件。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威马汽车研发投入分别为34,454.27万元、78,485.53万元、72,214.67万元,63575.02万元,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2316.76%,108.67%,40.57%,37.75%,研发技术人数占比53.55%,研发支出率达37.75%。

  自成立以来,威马已经获得12次增资,总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去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总额100亿元的D轮融资,创造了造车新势力发展史上最大金额的单轮融资纪录。

  此外,威马汽车第三款纯电动SUV W6量产车已下线并将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售。

  当然,随着政策的收紧,能否在落后蔚来、理想、小鹏一步的情况下,顺利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对威马而言,至关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