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旗下大IP《超级飞侠》动画地图标示存问题 遭全网下架

奥飞娱乐旗下大IP《超级飞侠》动画地图标示存问题 遭全网下架
2021年03月13日 01:3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奥飞娱乐之困:旗下大IP《超级飞侠》动画遭全网下架

  本报记者/陈溢波/吴可仲/北京报道

  近日,奥飞娱乐(002292.SZ)旗下动画片《超级飞侠》已在全网下架。

  对此,奥飞娱乐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此次下架是公司自身的主动行为,但在其回应中,并未提及该事件对公司以及公司与相关IP被授权方之间合作关系的影响。

  有律师向记者表示,该事件中,奥飞娱乐作为动画产品的主要引入方和发行方,应该对其内容负有主要审查义务。而其他IP合作方,也应该根据具体合作方式承担相应的审查义务。

  《超级飞侠》已下架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提及,奥飞娱乐旗下的动画片《超级飞侠》存在地图标示方面的问题。

  对此,广悦律师事务所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部主办律师李玲告诉记者,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的文化产品不得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动画作品作为文化作品的类型之一,如确实存在使用不完整中国地图的不当行为,则可能违反《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

  记者注意到,各视频平台已经无法播放《超级飞侠》动画片,但仍能看到一些个人创作者上传的与《超级飞侠》内容相关的视频。

  对于上述问题,奥飞娱乐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据其了解,该动画片从全网下架,这是公司“主动下架”行为,当记者问及该动画片下架后,对公司以及与公司有相关合作的IP被授权方来说有何影响时,对方表示,因未联系到动漫业务条线的相关负责人而无法给出相应的官方回应,目前“业务都在处理中”。

  据了解,《超级飞侠》是奥飞娱乐旗下公司——奥飞动漫与韩国动漫公司FunnyFlux联合制作的一部儿童3D动画作品。

  奥飞娱乐在2015年年报中也披露到,2015年开始,公司大力拓展全球海外市场,在包括韩国首尔在内的多个城市都设有分支机构,当年4月,公司推出首部定位于面向全球观众的学龄前动画系列《超级飞侠》,截至2015年底,相关产品已在全球逾69个国家播出,包括中国金鹰卡通频道、韩国电视台EBS、美国 Sprout 频道、拉美探索儿童频道(Discovery Kids)等渠道,收视在同类节目中保持领先地位,2015年该动画片在国内全网的点击量超过14亿。

  在《超级飞侠》推出的当年,据奥飞娱乐年报披露,其即获得了包括玩具、影视、授权等在内的接近2亿元的总收入。

  2016年,超级飞侠IP带动的相关衍生玩具累计销量超过3000万件。公司在年报中还披露,2016年超级飞侠相关授权业务收入翻倍,整体授权品类结构越来越丰富,覆盖内容出版、服装配饰、电子产品、食品饮料、玩具、家具日化、文具等十多个品类。到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头部IP“超级飞侠”新增了黑人牙膏、屈臣氏、盼盼、雅培等知名客户,并且在定制绘本故事书等新品类授权方面取得突破。

  以获得超级飞侠IP授权的豌豆思维为例,记者在其APP看到,在当前《超级飞侠》动画片下架后,作为其中的一个合作方,豌豆思维的APP内还保留相关IP植入。

  李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为了避免出现该动画片牵涉的上述问题,需要从监管部门、各个产业环节以及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从文化监管部门的角度,目前已经建立了海外引进文化产品的审查制度,事前审查利于解决引进海外文化作品的价值判断;从产业环节的各个主体(包括产品的引入方、发行方、推广方等)来说,则都需要做好自查,避免引进的海外文化产品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内容;此外,社会公民也可以发挥监督作用,监督引进产品与中国文化习俗不符的内容。

  李玲表示,奥飞娱乐作为该动画产品的主要引入方和发行方,应该对其内容负有主要审查义务。而其他IP合作方,也应该根据具体合作方式承担相应的审查义务。

  她还提及,从价值判断来说,任何IP合作方应该与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内容进行合作,但从法律角度,合作方是否有权解除与奥飞公司的合作关系,仍需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判断奥飞娱乐是否构成违约行为,违约行为是否构成解除合作的条件,以及违约行为是否给IP合作方造成损失。如是,IP合作方便有权要求解除协议并要求索赔。

  近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也联系到豌豆思维方面,对方对此表示,公司也注意到该事项,会有一些处理措施,并表示,豌豆思维的APP内只是植入了IP图像,并没有牵涉上述问题的动画内容。

  此前,《超级飞侠》曾揽获国际授权业协会(LIMA)“年度亚洲授权项目”、金龙奖“最佳动漫品牌奖”、“2017年中国授权业大奖年度中国IP”等多个奖项。

  2019年,《超级飞侠7》播出首月全网点播量突破5亿。截至2019年末,《超级飞侠》正片系列全网播放量超过300亿。

  2020年1-6月,《超级飞侠》系列作品在全国26个主要儿童电视频道共播出超过11万分钟,同比增加6%;系列最新一季《超级飞侠8》于5月29日火热开播,截至6月30日,在全国26个主要儿童电视频道播出超过1.6万分钟,并获得优秀的收视表现(数据来源:CSM媒介研究),在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三大主要视频网站总点播1.7亿次。

  在2020年半年报中,奥飞娱乐还提到,未来将陆续推出“奥飞动漫明星嘉年华”、“奥飞欢乐世界——超级飞侠环游之旅”等品牌矩阵,针对更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的深度合作,构建正真意义上的“奥飞儿童城”,并结合教育、新媒体、新零售、餐饮、延伸商品、用户共享等,建立吃、喝、玩、乐、游、购、娱等功能需求的空间娱乐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超级飞侠》还曾获得过多项政府补助。2017年,《超级飞侠3》获得研发费用补助128.718万元,《超级飞侠2》获得研发费用补助232.146万元。2018年,《超级飞侠3》研发费用补助新增424.243万元。

  此前奥飞娱乐在其2019年年报中称,2021年寒假预计上映《超级飞侠》大电影,但在其2020年半年报中,公司却表示,将根据拍摄计划调减《超级飞侠》大电影、《巴啦啦小魔仙7》、《智趣羊学堂3D》等3个项目拟投入金额小于前期分配额度共868.00万元,并调减IP管理运营体系建设项目287.85万元。而今年寒假期间,观众也并未看到《超级飞侠》大电影上映。

  游戏业务难言乐观

  除了上述《超级飞侠》的下架风波,奥飞娱乐的游戏业务也难言乐观。

  Wind数据显示,奥飞娱乐旗下从事游戏研发业务的相关参控公司中,除了孙公司广州卓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卓游”)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978.41万元的净利润,其他的一些子公司、孙公司或联营公司,要不处于亏损状态,要不就没有显示相关利润数据。

  但也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卓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广州位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上仅显示只有一款游戏产品——《银河境界线》,并且记者在游戏产业网上并未查到该游戏的版号获取信息。

  记者在天眼查发现,奥飞娱乐的子公司中,广州叶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奥飞游戏有限公司、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2019年,即未显示公司人员的相关社保信息,其中,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还在2018年曾因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以及违反网络游戏管理而遭到处罚;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与此前被撤销版号的一款游戏《雷霆舰队》(移动)有所牵连,而其旗下的子公司北京爱乐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03.09万元。

  在奥飞娱乐从事游戏研发业务的孙公司中,上海方寸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仅显示了2人的社保相关信息;深圳战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2018年、2019年年报均未显示有相关人员的社保信息。

  记者注意到,深圳战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称,公司核心人员曾开发过在线10W的大型军事竞技游戏《最后一炮》,并表示未来将立志于做军事领域的精品游戏,并且尽快在VR领域发力,希望成为VR军事题材游戏的领军公司。

  但记者在第三方APP大数据分析平台七麦网、蝉大师上,并未检索到《最后一炮》的相关信息,在苹果应用商店中也已经搜索不到该游戏。在游戏产业网中,记者搜索“最后一炮”看到,这款于2014年获批版号的客户端游戏的著作权人为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有强大的专业游戏人才的加盟,但记者在游戏产业网搜索深圳战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却并未发现由其研发的获取了版号的游戏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奥飞娱乐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0.46亿元,同比下降近140%,预计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带来的相关影响,公司玩具等涉及到线下终端销售的部分业务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公司的净亏损将达4.35亿-4.60亿元,同比下降462.2%-483.0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