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新能源收益翻倍!如今他却说:今年策略必须变

押注新能源收益翻倍!如今他却说:今年策略必须变
2021年01月01日 17:17 中国证券网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经理陆彬

  随着2020年收官,声势浩大的公募基金排名战也落下帷幕。80后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凭借对新能源板块的敏锐判断,最终夺得2020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桂冠,全年收益回报达到134.4%。

  普通股票型基金2020年业绩排名

  作为一名逆向投资者,陆彬认为,短期内逆向投资无疑要承受煎熬,但挺过去可能就有不错的回报。以他投资新能源车板块为例,2019年行业补贴大幅退坡,全年需求大幅低于预期,市场普遍较为悲观,不过,他却逆势潜伏,从2019年9月底开始大比例配置新能源车产业链标的。

  2020年新能源车、光伏板块如火如荼的表现,无疑给重仓基金带来了广阔的净值上升空间。然而,在高估值的压力下,2021年的投资难度势必增加。擅于投资新能源板块并借此冲榜成功的基金经理能否再续辉煌,是投资者新年伊始更为关心的话题。

  陆彬表示,已大致想清楚了2021年的投资方向,不会再如2020年那样“高仓位、聚焦”新能源板块,而会结合基本面、估值来动态把握机会,除了新能源以外2021年还会再重点关注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公告显示,2020年12月28日起,他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已限额,限制了1000元以上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

  汇丰晋信基金陆彬采访实录

  Q:如何把握2021年的投资机会?

  A:2021年(今年)赚的将是“辛苦”钱,对基金经理择股能力要求会很高。过去几年机构抱团流动性好的大白马公司,导致投资标的“头部集中”。可以说,选出一个好赛道,再买好赛道里的龙头公司,就能有不错的胜率。然而,2021年的机会将来自非头部的公司,这些公司没有大白马公司那样耳熟能详,且各有各的问题,或是行业不够景气,或是被极致行情耽误而被市场忽略,但这些公司或将成为2021年的主要机会。

  Q:2021年市场的主要风险在哪里?

  A:目前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估值。2021年投资要把风控放在首位,一些行业过去两年上涨过多,某些风格因子可能要接受考验。

  Q:2021年看好哪些行业?

  A:主要看好四大领域:第一,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第二,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目前化工由于环保和安全等硬约束进入壁垒很高,疫情还导致很多小公司的退出,随着2021年需求的上行,能在某些细分领域找到很多机会;第三,国防军工领域中的一至两个细分行业;第四,大金融板块,包括保险、银行和地产。

  Q:2021年对新能源板块采取什么投资策略?

  A:2021年将以动态策略的投资思路来管理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之前我采用的是高仓位、聚焦的方式,而2021年将把基本面、估值结合来动态把握机会。现在新能源板块确实贵了,当前是基本面加速向好、估值偏高,未来估值高的时候会陆陆续续降仓位。若基本面发生较大的风险,我会大比例投资一些其他更看好的机会。

  Q: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哪里?

  A:国产新能源车的购车体验非常好。首先是价格,全球一口价,价格比较透明,不需要在“砍价”上花费很多心思。其次是服务,实体店的服务都非常好,试驾体验也很好。第三也是国产新能源车最大的优势,即了解中国国情,顺应国内客户的需求,并且把这些需求融入到了产品中,细节上也做得非常到位,同时性价比很高。

  Q:如何看待2021年龙头股投资价值?

  A:并非龙头股就有确定性,只有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公司自身能力强才有确定性,这个确定性需要基金经理进行判断。行业龙头也可能犯错误,典型的例子比如以前的乐视网。如果放弃警惕性,以为龙头股就有确定性是要吃大亏的。一旦龙头公司出问题,不仅杀业绩,还会杀估值。

  Q:对于机构抱团持股的看法?

  A:机构买得多的板块我反而更加警惕,需要更加密切关注基本面的强度和趋势。从历史上来看,基本面趋势变化后的抱团都会瓦解,而且反身性会非常明显。简而言之,就是要借助“势”,而非依赖。

  Q:怎么看待基金管理规模的上升?

  A:新能源以前是个小行业,现在容量扩大,大公司越来越多,也逐渐能够容纳下大规模的基金。同时,我的风格偏多样化和逆向,也相对适应规模的扩大。

  不过,我个人认为,只有真的帮客户赚钱了才能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规模上升太快不一定是好事。我想把投资做一辈子,希望能在合理的规模下把业绩做好。

  编辑:黄淑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