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后疫情时代 竞争力有望整体提升

机械行业:后疫情时代 竞争力有望整体提升
2020年12月29日 06:4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机械行业:后疫情时代 竞争力有望整体提升

东方证券 王天一 杨震 刘荫泽

从机械行业的收入来看,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逐渐降低。随着海外需求逐渐复苏,我们认为2021年我国制造业仍将保持景气,而国内机械行业也将继续受益需求回暖。

投资回暖 零部件及加工搬运设备需求向好

疫情期间制造业收入下降,库存消耗减弱,进而导致库存增加,当行业收入逐渐回暖后,行业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从投资的周期来看,本轮行业补库存的时间延长,导致零部件和通用加工设备需求进一步向好。工业机器人、仓储物流装备在2020年已经呈现景气抬升,并有望在2021年持续。

2021年基建投资有望在低基数上实现企稳回升,随着经济的回暖,油气价格和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从中长期看,基建对经济发展仍有促进作用,而能源安全也将继续推动我国页岩油气革命,中游行业具有稳定发展的空间。我们认为2021年轨道交通设备有望景气回暖,油服装备行业景气持续回升,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技术迭代持续带来设备投资机遇

受益于行业景气向好及技术迭代,我们认为新能源设备需求仍将保持高景气。其中光伏领域技术持续迭代,早期PERC产能盈利能力不足,产线改造升级,新技术路径产能投放将是21年的主旋律,光伏设备行业景气提升。锂电设备持续受益新能源汽车销量向好,而先进产能对设备要求大幅提升,供应商继续向着行业优质龙头集中。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海外制造业需求回升,但海外设备供给的完全恢复仍需要时间。我国机械产业链率先恢复,在2020年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在2021年有望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和品牌,进一步提高海外的份额,实现盈利和市场地位的双提升。我们看好出口+消费类的机械行业公司收入上升。

随着我国人工成本上升,我国制造业也将逐渐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在技术和品牌等方面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而装备的升级也是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基础。随着产业链企业持续研发投入,因此我们也持续看好国内制造业升级的大趋势,高端铸造等相关设备、产品的竞争力将持续提高。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三一重工(600031,未评级)、中联重科(000157,未评级)、恒立液压(601100,买入)、建设机械(600984,未评级)、中国中车(601766,未评级)、华铁股份(000976,未评级)、杰瑞股份(002353,未评级)、埃斯顿(002747,未评级)、拓斯达(300607,未评级)、安徽合力(600761,未评级)、杭叉集团(603298,未评级)、诺力股份(603611,未评级)、音飞储存(603066,未评级)、先导智能(300450,买入)、赢合科技(300457,未评级)、金辰股份(603396,买入)、捷佳伟创(300724,未评级)、迈为股份(300751,未评级)、应流股份(603308,买入)、银都股份(603277,未评级)、捷昌驱动(603583,未评级)。图南股份(300855,未评级)、派克新材(605123,未评级)、航亚科技(688510,未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冲突风险、疫情发展不及预期、油气领域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变化不及预期、基建等固定投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光伏/新能源汽车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