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运控股通过港交所聆讯,传统行业或具备业绩稳定性溢价

德运控股通过港交所聆讯,传统行业或具备业绩稳定性溢价
2020年12月24日 09:56 金融界

原标题:德运控股通过港交所聆讯,传统行业或具备业绩稳定性溢价 来源:格隆汇

作者| David

来源 | 格隆汇新股

提供IPO领域专业资讯,关注格隆汇新股

随着疫情带来,部分传统行业获得了较高的业绩稳定性溢价。在此背景下,德运控股是否值得关注?

内销为主,业绩具备韧性

德运控股属于传统纺织业,主要按订单从事花边的制造及销售,供客户生产品牌女士内衣产品。公司位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纺织中心。福建省是中国从事纺织品制造及染整服务的大省。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就2019年收益计算,德运控股在中国所有花边制造商中排名第六,市场份额为0.3%;在中国花边染整业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1.3%。

尽管按照市场份额的排名来看,公司是细分市场龙头,但其所占市场份额极小,可知市场竞争格局高度分散。我国织造、印染行业壁垒较低,因此生产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内数量庞大的小规模企业,为了争夺客户的订单,往往会采取低价竞争的方式。因此,市场的竞争激烈,对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形成了较大的压制。

2017年-2019年,德运控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6亿元、1.72亿元、2.03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18.15%/17.95%;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17亿元、0.32亿元、0.42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87.82%/32.65%,盈利能力增长强劲,远超营收增长幅度。这背后的原因,是公司的毛利率出现大幅上涨。2017年-2019年,公司的毛利率为18.6%、26.3%、32. 9%。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纺织行业面临普遍下滑。但公司产品的最终销售地主要在中国,因此受影响幅度较小。根据招股书数据,2019年,来自中国内地客户的收入占比高达98.8%;公司产品亦主要用于制造最终用于内销的国内品牌女士内衣,2019年,占总销售金额比重高达93.9%的产品最终在中国的销售。

因此纺织行业的出口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2020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0.95亿元,同比下滑了12.14%。

产业转移的“危”以及供给侧改革的“机”

纺织行业被列入国家重污染行业,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近年来,环保监管要求日益收紧。汕头市是广东省提供印染服务的主要区域。据汕头市的法律法规,对于非工业园内的企业,在2018年末后不再发放排污许可证。2018年末,汕头市关闭超过180家印花及染整厂房。2019年,约70%的花边染整需求迁移至福建省。大量落后产能的出清,有利于龙头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有望降低。这是行业的机遇。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来看,全球面临着产业的转移,将为德运控股带来挑战。2018年贸易摩擦开始,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此外,全球纺织产业持续转移,中国纺织产能迁向东南亚等地。尽管德运控股主要市场在中国,并不直接受影响。但是失去国际订单的竞争者们,可能纷纷转向中国市场。

此外,由于货币超发,叠加疫情下导致业绩确定性溢价上升,部分业绩稳定的传统行业估值上升。但是随着经济的恢复,明年可能出现新一轮货币收缩,因此估值上升的逻辑可能难以继续成立。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交所 溢价 市场份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