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今年18只股终止上市

注册制下今年18只股终止上市
2020年12月15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注册制下今年18只股终止上市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注册制下退市股剧增。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已有18家公司被终止上市,13家公司被暂停上市,数量之多创下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发言人11日宣布,拟在全市场开展退市制度改革。14日,深沪交易所退市新规出台并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表示,退市新规即将落地之际,将遏制“炒小”“炒差”之风。

今年以来,两市退市个股有18只(千山退、退市银鸽、神雾退、盛运退、退市美都、天宝退、金亚退、乐视退、天茂退、龙力退、退市锐电、退市保千、退市华业、神城A退、暴风退、东沣B退退市大化凯迪退),其中,业绩退市个股5只,面值退市个股13只。

随着年报披露季临近,部分上市公司面临业绩退市风险。根据目前主板、中小板相关退市规则,主板、中小板面临终止上市风险的股票有11只;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股票8只。

创业板注册制后增加了退市风险警示(*ST)制度,并将综合考察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创业板公司被*ST后,若下一个年度公司业绩没有改善,将被直接退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净利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的创业板公司17家,前三季度净资产为负的1家。记者统计发现,3亿元市值退市标准目前尚没有上市公司触及。

资深业内人士王宇表示,退市制度新规即将落地,利空很多业绩表现并不优异的股票。垃圾股、业绩表现不佳的上市公司可能出现爆雷现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比起股市盈利,更应做好风险控制。

相比业绩类退市,交易类退市个案更多。记者核计发现,今年已有13只个股触发面值退市。此外,多只低价股如*ST刚泰*ST金钰处于面值退市路上。财经评论员郭一鸣认为,面值退市大多是基本面较差的公司,让更多“垃圾股”不断出清,有利于市场新陈代谢和优胜劣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注册制 退市 创业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