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2020年12月14日21:21    作者:张奥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奥平(知名创投专家、财经学者,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过去中国的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基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近30年真正被退市的公司不到80家,在实行注册制改革前,年均退市仅3家。因退市制度不完善,许多丧失经营能力的公司继续挂在A股市场,保留所谓的“壳价值”,也造成了投资者惯性“炒差”的投机心态。而如运行注册制,较为成熟的美股市场,近十年,年均上市公司有300余家,年均退市也近300家。这就是为什么美股市场能够迎来长牛,因为它留下的公司是相对更好的公司,优秀的公司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正向拉动作用。

  整体来看,此次退市新规在延续创业板与科创板注册制下的退市制度以外,有以下三大亮点:

  第一,交易类指标方面,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同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这是对应着注册制下企业能否实现IPO是以企业市值为核心制定的,也就是说在资本市场的“入口”与“出口”,企业的资本价值实现能力将更为重要。

  第二,明确给出了财务造假的量化指标。一旦造假金额超过规定指标,严格强制退市。

  第三,新规将有风险警示的ST、ST*、以及处于退市整理的上市公司单独划列到风险警示板。这一举措将不良上市企业资源归纳到一起, 保证了主板、创业板等正常板块良好性,也增强了对不良上市企业的风险揭示,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这同样也在警示上市公司做好经营、不要违规违法,否则一旦被列入风险警示板,将意味着丧失交易流动性、不再受投资者关注,最终逐渐丧失资本价值。

  伴随着退市新规的出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摒弃掉“炒差”的投机心态,理性选股。90%的时间用来研究,10%的时间用来选择投资,因为在注册制环境下,将只有行业的前10%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创投专家、财经作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创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