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看好中国 全球投资者押注1万亿

英媒:看好中国 全球投资者押注1万亿
2020年12月15日 06:21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4日文章,原题:全球投资者向中国的突破性发展押注1万亿元人民币  尽管新冠病例最早在中国被报告,但随着外国投资者抢购价值1万多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和债券,2020年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各方蜂拥而至的年份。以美元计算,今年中国沪深指数比标普指数的涨幅高出13个百分点。深圳专注于科技股的创业板上涨约59%,甚至超过扶摇直上的纳斯达克综指。中国政府债券还利用其他收益源泉吸引(全球)新粉丝。

  价值1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与今年1月的状况形成鲜明对照——当时中国股市是全球最先感受到疫情影响的。投资者们表示,如今这股井喷势头很可能持续。安本标准投资公司的亚洲主权债务业务负责人艾金特维说,有些人不愿追随中国证券在全球基准指数中与日俱增的分量,但今年给那些人上了惨痛一课,“对于那些(中国资产)持有量不足的投资者来说,这是相当痛苦的交易”。

  由于北京进一步开放金融体系、对疫情采取果断应对措施,中国的证券市场如今对投资者极具吸引力。就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难以控制病毒肆虐之际,中国经济已然回暖。“在后疫情时期的复苏道路上,中国明显处于领先地位”,韦莱韬悦亚洲业务投资组合部负责人保罗·科尔威尔说,“从决策者应对经济(困难)、货币和财政政策变化的方式来看……中国都以迥异于世界其他地方的频率在行动。”

  由于中国增长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且本土消费上升,中国央行能将基准利率保持不变,而别国央行已大幅削减利率或推出收益被挤压至接近零的债券项目。对寻求回报的全球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中国如今是唯一选择。

  德意志银行宏观战略师戈艾尔说,外国投资者购买在岸债券已助推人民币创纪录地升值6个月,明年该势头会进一步被推动。施罗德投资集团亚洲宏观业务负责人朱莉娅·豪认为,“全球投资者希望让资产实现偏离美元的多样化,他们被压抑的需求正帮助支撑中国货币”。对人民币与日俱增的信心,也在帮助缓解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担忧。

  特朗普败选奠定更平静的美中关系(前景)后,购买(中国证券)的兴趣进一步上升。有分析师称,全球范围疫苗推出或将侵蚀中国作为极少数正常运作的主要出口经济体的竞争优势。但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区负责人布利斯克认为,中国已为疫情带来的有利和不利状况都做好准备,流入中国的全球资金“只会加速”。(作者哈德逊·洛基特等,崔晓冬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投资者 疫情 人民币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