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资产总裁曾北川:把握“双循环”新格局下新增长点

人保资产总裁曾北川:把握“双循环”新格局下新增长点
2020年11月19日 09:17 金融界

原标题:人保资产总裁曾北川:把握“双循环”新格局下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北川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保险资管机构要赢得新机遇、开拓新格局需在发展战略上下功夫,尤其要正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态势,深刻理解“双循环”格局下的国内外竞争新环境。

优化资产配置顺应资金流向变化

中国证券报:人保资产是国内成立的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如何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曾北川: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双循环”新格局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战略之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保险资管应该把握住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敏锐把握新阶段新格局下涌现出的新增长点,优化资产配置、顺应资金流向变化,为实体经济、民生福祉、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等领域提供投资和金融服务。以下三个新增长点是比较明确的:

一是扩大内需将进一步发挥“双循环”基本盘作用。养老、医疗等领域蕴藏着巨大消费潜力,但高质量供给不足。保险资管机构可积极开发专业养老产品,改善第三支柱规模不足的现状,提升服务大众的能力,这也是未来资金流向的重要领域。

二是产业升级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重要的发展方向,要发挥举国之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产业升级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具有轻资产、失败率高,但投资回报高的特点,适宜股权融资。保险资金可加大股权资产配置,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行业格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发展,给保险资管机构赢得新机遇、开拓新格局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工具。

养老产业是扩内需蓝海市场

中国证券报:中国的“银发”市场规模有多大?在这个领域,保险资管机构可有何作为?

曾北川: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看看日本曾经走过的“双循环”经济之路。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升级,并在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时达到高潮,日本经济政策开始从“贸易立国”向“技术立国”转变,通过扩大内需加大内循环在经济中的占比,并以内循环带动外循环发展。为了打造“双循环”经济,日本采用了三方面重要举措:

一是扩大内需。一方面减税降费、促进消费,另一方面改变收入分配格局,通过提高工资增加居民收入,雇员报酬规模持续上升。

二是进行产业升级。缩减石油、钢铁等传统产业规模,积极扶持电子通讯、新材料、生物工程等新产业,更好地服务内需释放,上世纪80年代日本半导体产业产值一度占全球一半以上。

三是实施宽松的金融政策。一方面,为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提供金融支持,日本的政策利率从1980年的8.25%迅速降至1987年的2.50%。另一方面,加大对外投资,以内循环带动外循环,提升国民收入。在构建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格局期间,日本也面临老龄化加速问题,65岁以上人口占比由1980年的9.1%增长到1994年的14%,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国家。为促进内需并解决老龄化问题,日本政府着力打造多层次年金计划,在上世纪50年代构建公共年金的第一支柱后,于1985年推出第二层次的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费用由被保人及其雇主均摊。与此同时,政府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形成了保险公司、实业财团和政府多方参与,以市场为主导、公益福利为辅的养老市场。至1994年,日本居民在保险和养老金上的投入占金融资产比例已达到28%。日本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一方面是由老龄化快速发展下庞大的养老需求推动,另一方面是日本政府以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引导养老产业发展,原先视养老为社会负担的理念也转为促进“银发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名义GDP比重不足60%,不仅远低于主要西方国家,同时大幅低于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扩大内需还有较大空间,将发挥“双循环”的压舱石作用。其中,养老产业是扩大内需的蓝海市场。从需求看,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世界银行预计,2025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3%,2035年该占比将突破20%,即每5人中就有一位老龄人,养老需求巨大。从供给看,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严重依赖第一支柱,但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仅能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旨在提高退休人员养老生活水平的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占比微乎其微。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十分迫切。

保险资管可以积极参与养老型产品开发,发挥专业投资优势: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另一方面,可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从根本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在新阶段新格局下,监管机构相继出台不少新政,人保资产如何理解这些新政?

曾北川:自中央提出“双循环”战略后,监管机构快速响应,发布实施了一系列保险资管新政,包括:优化调整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确立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1+3”政策框架、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等等。这些新政释放出几个重要信号:

一是鼓励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领域加大长期配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鼓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以产品化形式参与大资管竞争。三是鼓励保险资管机构在市场化竞争中找准自身竞争优势,打造专业化和差异化投资管理能力。

为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既要发挥创新资本形成、居民财富管理、资产交易定价等功能,又要承担畅通“双循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职责使命。在此过程中,行业自身也将得到发展壮大,资产管理能力和社会认可度将得到极大提升。

近期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按照“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原则,细化和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业务标准。《通知》为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保险机构未来发展打开了空间。中小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多资产管理能力需要经历一个逐步孵化和培育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也需要外援支持。

多资产配置能力是生存“基石”

中国证券报:大资管时代已到来。新格局下,保险资管公司的优势是什么?拿什么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券商、第三方财富公司等机构竞争?

曾北川:多资产配置能力是保险资管机构赖以生存的“基石”,也是参与大资管竞争的“赛道优势”。

基金公司没有负债约束,并且由于基金一般可以随时赎回,高流动性要求限制了多资产配置的自由度。

券商资管也没有负债约束,其资产配置以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与经纪、投行等主营业务形成互补对冲(因为经纪和投行IPO业务与股票市场走势相关度较高,如果权益资产配置过高,会加大经营风险)。

银行以存款和贷款为主营业务,其经营属性决定其资产配置以信贷资产为主。虽然有负债约束,但成本较为锁定,且风险约束不大。贷款业务由银行自主决定,资产业务虽有风险但具有内生性。

保险资管机构与上述机构完全不同。保险负债属性与风险特征区别于其他资金,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对于寿险而言,由于负债具有成本刚性,投资资产要满足负债最低收益保证,同时资金期限长,要做好久期匹配。对于财险而言,由于受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赔付不确定性较高,负债风险的外生性对资产的流动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保险负债这些特性决定了保险资管机构要面对很强的资产负债匹配“硬约束”。由此,保险资管机构自诞生起一般都内设组合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多资产配置,以强化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人保资产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以多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能力,努力成为行业标杆。

一是拥有悠久且融合海内外的多资产配置经验。人保资产作为第一家保险资管机构,自成立起就将多资产配置作为核心能力来建设,已积累17年的丰富经验。此外,人保资产在业内率先与外资保险资管机构(慕再资产)合作,将国际先进的多资产管理技术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实践相结合。

二是大类资产配置和类别资产投资双轮驱动。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公司组合管理部与各品种投资部门通力合作,集全公司投研力量每年协助委托人制定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并在战术资产配置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少数贯通“SAA-TAA-DAA-品种投资”价值链的机构。在类别资产投资方面,公司拥有强大的固收团队和信评团队,善于捕捉利率机会、防控信用风险。在权益投资领域,公司对价值股,以及与健康管理、养老产业等保险产业链相关行业的把握屡经市场考验,收益稳定性好于大多可比品种;公司自主开发的基金评价体系富有成效,以FOF模式管理的业绩受到客户认可。

三是拥有基于多种负债属性的配置经验。公司早年以管理财险资金为主,随着系统内寿险规模的扩大,目前人保资产已形成了寿险和财险资金并重管理的局面。两种不同的资金属性对投资目标、久期和波动性要求差异较大,提升了人保资产基于不同负债特性的多资产配置能力。

作为行业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人保资产会继续履行应有的社会担当,积极为行业输送多资产配置能力,为行业打造多资产公共投资管理服务平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保 日本 中国证券报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