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0月30日 04: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未出席董事情况

  ■

  1.3  公司负责人于毅、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鹏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要宝琴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报告期主要经营情况回顾

  报告期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公司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狠抓生产经营管理,全力保障“10+1”重点工程项目按计划安全高效推进,扭转了上半年不利局面。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亿元。

  一是全力推动“10+1”重点工程建设。(“10+1”项目指今年要建成投产的10个国内海上油气田项目和明年要建成投产的陵水17-2深水项目)第三季度公司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快项目建设,持续创新优化生产组织模式,优化供应链管理,加强项目精益化管控,提高项目保障水平,提升作业效率。截至报告期末,“10+1”项目之中的流花、旅大、蓬莱、秦皇岛、南堡等9个项目机械完工,其中8个项目提前投产,展现了公司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生产组织应对能力、运营管控能力。

  报告期内完成了2座导管架和3座组块的陆上建造、2座导管架和4座组块的海上安装、134公里海底管线铺设。建造业务完成钢材加工量7万结构吨,安装等海上作业投入船天5,000个,较去年同期保持增长。

  报告期内共运营35个工程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进度(截至报告期末)列示如下:

  ■

  二是深水项目建设取得可喜进展。陵水17-2深水气田是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采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开发模式,流花16-2项目是国内首个全海式深水油田开发项目,采用“FPSO+水下生产系统”开发模式。以上两个项目工程建设均具有工期紧、建设规模大、结构复杂、精密控制要求高等诸多难点,拥有众多国内、乃至世界首次的技术特点,许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都是首次大规模应用。

  截至目前,陵水17-2项目完成重大阶段性工作,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船体在青岛场地完工,2万吨重的世界最大桁架式半潜平台组块已完工装船,下一步将与船体进行合体;流花16-2油田已提前投产。

  通过陵水和流花两个项目运营,公司初步形成了深水浮式平台系统、深水水下生产系统设计、建造和安装能力,提升了深海铺管能力,具备了更加多元化、综合性的深水工程能力,积累了相应的深水工程经验,推动公司深水能力跃上新台阶。

  三是市场开发取得积极成果。第三季度新签合同金额17亿元,前三季度累计签订206亿元,较去年前三季度的183亿元增长13%,前三季度市场合同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市场。截至本报告期末,在手未完成订单总额317亿元,在手订单仍然较为充足,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公司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履行好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贯彻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要求,根据办公楼宇、施工场地、船舶、海外项目实际情况,实施“网格化”管控机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重点区域领域管控,紧盯海外项目和海上船舶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严格执行船舶疫情防控方案,坚决杜绝疫情由陆地输入到海上,有效保障全体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沙特Marjan项目开工推迟及相关影响说明:

  2019年10月,公司与McDermott公司成立联合体共同承揽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Marjan油田增产开发项目GOSP-4 Package 1 合同。公司承担合同项下部分平台的陆地建造、运输和海上安装工作,金额约7亿美元,计划于2020年二季度开工建造,2022年四季度完工。该项目的基本情况请见公司于2019年10月17日披露的《重大合同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24)。

  受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低油价带来的行业情况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业主拟将项目工期整体推后,目前仍在多方商谈当中,尚未有最终结论。公司将及时追踪项目动态,定期披露进展情况。

  因工期整体延后,项目无法按原定计划开工建设,预计影响公司2020年度收入约13亿元,此前公司已取得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相关收入0.43亿元;预计影响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0.91亿元。

  展望第四季度,生产任务依然艰巨,公司将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安全、质量管理,持续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在建各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努力降本增效,尽全力实现全年经营目标。

  4.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利润表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原因分析:

  ①营业收入

  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05亿元,同比增长47%,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新签订单较快增长,部分大型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尤其是“10+1”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使得公司完成的总体工作量保持增长,其中前三季度建造业务累计完成钢材加工量约16万结构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2%,海上投入船天12700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4%,工作量增长使得营业收入相应增长。

  ②营业成本

  前三季度发生营业成本109.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21亿元,同比增长38%,主要原因:(1)工作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营业成本规模自然增加;(2)抗击疫情防疫支出和赶工成本增加也使得成本增长。

  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0亿元,较去年同期-6.35亿元明显改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快推进“10+1”项目建设,工作量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持续狠抓降本增效,项目进度、质量和成本管控亦取得较好成效,项目效益得到体现。

  ④财务费用、研发费用

  财务费用0.48亿元,同比增加0.80亿元,主要原因:(1)公司整体美元资产小于美元负债,但因境内外分布不同,美元贬值对公司利润产生负向影响。期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81,较期初贬值2.38%,去年同期美元升值3.06%,汇兑净损失同比增加0.69亿元;(2)本期公司市场承揽额大幅增长,委托金融机构办理的保函业务及保函手续费随之增长,银行手续费同比增加0.06亿元,两方面因素综合使得财务费用增加。

  研发费用5.46亿元,同比增加2.68亿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投入不是非常均衡的过程,在不同时点会出现一些科研项目集中投入或集中结题情况,集中结题和结算导致研发费用存在时间性高点。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增长明显,主要是由于科研依托工程工作量加大,结题和结算集中在前三季度。但从全年研发费用总额来看,预计今年与去年相比不会有明显增长。

  ⑤投资收益、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

  投资收益0.29亿元,同比增加0.38亿元,主要原因:(1)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利率下行影响,通过实施资金周计划,适度延长资金管理组合久期,理财收益同比增加0.12亿元;(2)合营公司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工作量增加,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同比减亏0.25亿元。

  信用减值损失-478.38万元,同比减少损失780.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Ichthys项目尾款,转回前期计提坏账准备901万元。

  资产减值损失-150.76万元,同比减少损失3.94亿元,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根据建造合同准则对沙特3648项目计提合同减值损失3.94亿元。

  ⑥所得税费用

  所得税费用0.70元,同比增加0.73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持股51%的中外合营公司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亏损不能抵减应纳税所得额,沙特公司和尼日利亚子公司亏损为境外亏损,由于上述公司未来盈利不能补亏,视同永久性差异,无法确认递延所得税,使得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

  ⑦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0.44亿元,同比增加0.23亿元,主要原因:(1)公司持股的蓝科高新股票本期股价变动使得其他综合收益同比增加0.07亿元;(2)外币报表折算使得其他综合收益同比增加0.17亿元。

  (2)资产负债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原因分析:

  ①资产项目

  存货10.42亿元,较上年期末减少40.87亿元,下降80%,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原存货中自制半成品转至合同资产科目列示。

  合同资产51.12亿元,上年期末无该科目,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原存货中自制半成品转至合同资产科目列示。

  ②负债项目

  短期借款2.30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2.30亿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取得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30亿元。

  预收款项0.14亿元,较上年期末减少8.83亿元,下降98%,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原工程项目预收款项从预收账款转至合同负债科目列示。

  合同负债11.08亿元,上年期末无该科目,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执行新收入准则,原工程项目预收款项从预收账款转至合同负债科目列示。

  其他应付款2.13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0.59亿元,增长38%,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应付材料及分包合同质保金同比增加,此外科研拨款同比增加也使得其他应付款增加。

  长期借款3.85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1.65亿元,增长75%,主要原因是为减少外汇风险敞口,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美元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提高公司权益资本收益,本年取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美元长期借款1.65亿元。

  其他综合收益1.13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0.44亿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本期蓝科高新股价上升影响增加0.30亿元,外币报表折算影响增加0.14亿元,合计使得其他综合收益较上年期末增加。

  (3)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原因分析: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66亿元,同比增加流入11.82亿元,现金流改善主要原因是本年公司不断优化项目现金流跟踪和管理,香港LNG等一些较大型项目收款同比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30亿元,同比增加流出15.82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本期理财净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2.99亿元;二是临港基地建设项目本年处于在建高峰期,投资项目现金流出同比增加,两方面因素共同使得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1亿元,同比增加流入3.53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取得国家开发银行短期借款2.30亿元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美元长期借款1.65亿元,上年同期无此事项;二是本年分配股利同比增加0.44亿元,两方面因素综合使得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 600583          证券简称:海油工程    公告编号:临2020-027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0月21日以电子邮件送出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了关于召开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通知。2020年10月28日,公司在北京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了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

  本次监事会应到监事3人,现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邬汉明先生主持,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会议一致通过如下决议:

  (一)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对董事会编制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提出书面审核意见的议案》。

  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三季报”)进行了审慎审核,认为:

  1.三季报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三季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三季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第六届监事会成员的任期已经届满,须选举产生第七届监事会成员。

  根据公司股东推荐,同意提名彭文先生和车永刚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候选人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李涛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职工监事。

  该议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将另行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

  特此公告。

  附件:1.监事候选人简历

  2.职工监事简历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附件1:

  监事候选人简历

  彭文先生:男,1969 年 11 月出生,高级会计师。1991 年 7 月毕业于湘潭矿业学院经济系财会专业,2000 年 9 月至 2003 年 7 月在中国矿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函授学习,管理学学士;2004年 2月至 2008 年1月在中国矿业大学法学专业业余学习,获本科学历。

  1991 年7 月至1999 年4 月,彭先生在大屯煤电公司先后任地质勘探队财务科出纳、会计、特殊建筑基础工程总公司财务科会计、社会保险统筹处财务会计、财务基金科副科长、主任科员;1999 年 4 月至 2006 年 4 月,先后任大屯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孔庄矿财务科科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2006 年 4 月至 2007 年 9 月任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07 年 9 月至 2013 年 4 月任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2013 年 4 月至 2016 年 2 月任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非常规油气分公司总会计师;2016 年 2 月至 2017 年 2月任中海油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2017 年 2 月至 2020 年 6 月任中海油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20 年 6 月至今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专职监事。

  彭文先生不持有公司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车永刚先生:男,1963年1月出生,高级工程师。1984年8月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生产及加工过程自动化专业,获本科学士学位。

  1984年7月至2000年12月,在北方钻井公司任职,2001年7月至2004年11月,任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综合管理部经理;2004年11月至2006年3月,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总装备师;2006年3月至2008年11月,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墨西哥模块钻机项目组组长;2008年11月至2012年6月,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副总经理;2012年6月至2015年1月,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船舶事业部副总经理;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船舶事业部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船舶事业部党委书记兼总经理;2020年7月至今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专职监事。

  车永刚先生不持有公司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附件2:

  职工监事简历

  李涛先生:男,1982年出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高级经济师。

  2005年7月至2005年12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公司检验员;2005年12月至2008年12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公司办公室行政管理、行政主管;2008年12月至2011年4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产品体系主管;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公司质量技术部质量工程师、副经理;2012年1月至2016年9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总经理助理;2016年9月至2018年3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总经理、党委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3月至2018年11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期间: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兼任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理);2018年11月至2019年10 月,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期间:2019年3月至今,兼任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10月至今,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2020年8月起,兼任公司职工监事。

  李涛先生不持有公司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海洋石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