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美妆公司PK:御家汇前三季度暴涨“翻身”,线上狂吸金

4大美妆公司PK:御家汇前三季度暴涨“翻身”,线上狂吸金
2020年10月29日 20:00 新京报网

原标题:4大美妆公司PK:御家汇前三季度暴涨“翻身”,线上狂吸金 来源:新京报

经历三个季度的“披荆斩棘”,4大美妆公司战绩揭晓。

不同于上海家化丸美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双双下滑,御家汇和珀莱雅的营业收入录得增长,其中御家汇营收同比上涨48.53%,扣非净利润则暴涨1149.61%。

这四家美妆类上市公司系A股目前市值最高的几家公司,合计市值超过1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几家公司的线上渠道都扮演了重头角色。御家汇一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线上渠道成了主要销售来源。在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两条战线下,上半年平台销售金额所占营收比例达到将近9成。相比之下,上海家化线上营收占比最低,但近年来已经从约16%扩大至34%。

如今,战火已然烧至线上,几家公司正在试图引入新玩法。

业绩大PK:谁营收暴涨,谁黯然下降?

前三季度对于美妆公司来说,有人欢喜有人忧。

从营业收入方面看,御家汇表现最为优异,前三个季度营收实现23.41亿元,同比增长48.53%,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862.76%至7228.08万元,扣非净利润暴涨1149.61%至6829.9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御家汇此前曾经多次被质疑“上市即业绩下降”,本次三季报披露后一改业绩疲态。在公告中,御家汇表示,营收增加主要是销售增加所致,净利润提升主要是因为本期盈利能力改善。

同样,市值破300亿元的珀莱雅今年前三季度也录得了业绩增长。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珀莱雅实现营收22.91亿元,同比增长10.14%;归属净利润实现2.85亿元,同比增长18.74%;扣非净利润为2.88亿元,同比增加21.14%;因销售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7亿元,同比增加184.78%。

比业绩更为亮眼的是珀莱雅市值的不断攀升。从2017年底上市以来,珀莱雅股价涨幅超过十倍。截至10月29日午间收盘,珀莱雅市值达355.14亿元,稳坐国内美妆类上市公司市值的头把交椅。

相比之下,市值被后来者追上的老牌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则是业绩继续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上海家化营收、净利双降。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62亿元,同比下降6.5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3.12亿元,同比下降42.25%。

上海家化方面表示,2020年是上海家化的改革年,公司各项工作正处在优化调整期,上海家化的业绩逐渐有色。第三季度,上海家化实现营收16.78亿元,同比下降7.45%;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33.4%。

同样录得业绩下滑的还有丸美股份。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丸美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1.4亿,同比下降6.1%;实现归属净利润3.4亿,同比下降5.9%;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67.4%,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丸美股份曾经历五年的IPO长跑,2019年7月成功登陆上交所,以每股20.54元的发行价格,创下本土化妆品企业发行价新高。上市后,丸美股份一度成为“牛股”,市值超过上海家化。不过,截至10月29日收盘,丸美股份的市值已经和上海家化所差无几。

渠道之争:疫情下激战线上,御家汇9成营收来自“网购”

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然让美妆市场的线上渠道之争越发激烈,这一点在御家汇身上尤为明显。

有“淘品牌”之称的御家汇,本身对于线上渠道较为依赖。御家汇的线上渠道主要包括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2020年上半年,御家汇的第三方平台销售金额达到12.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08%;自有平台销售金额为3461.6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45%。2019年,第三方平台的销售金额为21.06亿元,同比下降0.98%,占营业收入比重87.33%。

实际上,2018年上市之后,御家汇的业绩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御家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45亿元和24.12亿元,但归属净利润分别实现1.06亿元和2722.27万元,同比下滑17.53%和79.17%。

彼时,御家汇表示,净利润的下降是因为公司加大了市场投入和渠道建设力度,影响短期盈利能力。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御家汇反而迎来业绩暴涨。今年前三季度,御家汇分别实现营收5.17亿元、8.97亿元和9.27亿元,刷新去年同期记录。

珀莱雅的线上渠道主要通过直营、分销模式进行运营,渠道主要有天猫、淘宝、唯品会、京东、拼多多、云集等。虽然在三季报中未披露数据,但是2020年半年报显示,珀莱雅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营收为8.78亿元,同比增长43.85%,占比 63.55%,2019年同期占比 为46.01%。

与之类似,丸美股份的线上渠道主要为天猫、唯品会、京东等电商平台,主要通过直营、经销模式进行运营。2020年上半年,丸美股份线上实现营收4.26亿元,占比 53.71%,同比增长 27.4%,其中线上直营增长 45.96%;线下实现营收3.67亿元,占比46.25%,同比下降23.47%。

老牌上市公司上海家化此前曾被诟病“渠道老化”,公司在新任董事长潘秋生上任后也推进渠道改革。据上海家化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在线上方面实现20%以上销售增长。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上海家化就在发力线上渠道。过往财报显示,2016至2019年,上海家化的线上渠道分别实现营收8.5亿元、14.17亿元、16.03亿元、25.83亿元,分别占整体营收比例15.97%、21.84%、22.46%、34%。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美妆公司也在上新新玩法。

御家汇此前曾经在财报中多次表示,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不断扩大公司品牌矩阵,突破单一品牌发展的瓶颈、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提升整体规模效应和市场占有率。此前,公司曾经开拓了海外品牌代理业务,运营的跨境品牌包含日本城野医生、美国洗护品OGX、意大利时尚彩妆品牌KIKO等。

此外,2019年年报显示,御家汇于2018年推出了独立开放平台“水羊国际”,2019年,水羊国际与天猫国际合作,并明确了海外市场发展方向,与东南亚主流平台Lazada,shopee等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平台重点主推跨境卖家,年终大促期间销售额增长约900%。

御家汇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负责从事代理品牌销售业务的两家公司——香港御家韩美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御强有限公司合计营收5.38亿元,占到御家汇总营收的38%。

此外,上海家化也披露,公司经营合资及代理品牌包括片仔癀、艾合美、芳芯、碧缇丝等。珀莱雅则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签约中国区代理等方式拿下了彩妆品牌彩棠、西班牙护肤品牌SingulaDerm等多个国内外美妆品牌。据珀莱雅披露,2020年上半年,其其他品牌(含跨境品牌代理业务)营收 2.51 亿元,同比增长 64.32%,占比 18.14%。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