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进企业资产重组 促企业向前向深发展

泉州推进企业资产重组 促企业向前向深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08:24 人民网

原标题:泉州推进企业资产重组 促企业向前向深发展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0年市级企业兼并重组专项奖励资金的通知,3家企业的兼并重组项目获得该资金,分别为:福建德杰机械有限公司、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蓝深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据悉,这3家企业的兼并模式均为股权并购。

为推进企业资产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泉州市此前已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十条措施》,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优质企业强强联合,实施跨所有制的关联性战略性重组,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形成优强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该《措施》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拓展业务领域,多元化、集团化发展;兼并重组后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等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可优先列入政府年度重点项目计划,享受相关领域的扶持政策;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方式,推进兼并重组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

据介绍,此次市级企业兼并重组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与标准为,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完成收购兼并重组标的企业且收购规模达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企业兼并重组项目,受益财政按实际发生收购规模2%的额度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300万元。流程上,需经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专项审计、现场核查、公示等程序而最终评定。

三类在泉项目可参评该资金:一是股权并购项目;二是资产并购项目;三是合并(兼并)项目。其中,股权并购项目应取得被并购企业50%以上股权(不含50%)或相对控股被并购企业、拥有被并购企业的实际控制权;资产并购及合并(兼并)项目应取得被并购企业100%资产所有权。被并购企业应设立并正常运营1年以上。电子信息行业项目并购后企业必须统一经营并正常运营一年以上。

另外,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泉州市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依法加快企业破产处置,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退出。此前,福建省僵尸企业处置名单中泉州市共有2家“僵尸企业”,目前已顺利完成处置工作。(刘燕婷 苏世彬)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泉州 资产重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