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查快办 资本市场稽查执法效率显著提升

快查快办 资本市场稽查执法效率显著提升
2020年10月15日 01:4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快查快办 资本市场稽查执法效率显著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快查快办,已成为资本市场严查违法违规的监管常态。近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加大力度严厉查处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了一批财务造假虚增利润,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资产占用、违规担保,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恶性操纵市场等典型案件,多家公司从立案到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用时仅五六十天,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活动的效率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稽查执法查案办案更加精准透明,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层将持续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守住信息披露资本市场的生命线。

  稽查执法效率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国务院金融委四次发声,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证监会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恶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在不断推动增加法制供给,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资本市场监管从严的变化让查案节奏也在进一步加快。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多起违反违规案件从立案到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仅用时五六十天,从快惩处效率显著提升。*ST联络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8月6日被证监会立案,9月29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查案用时54天;ST金花5月29日因涉嫌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事项被立案,7月31日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查案用时63天。维维股份*ST安通中金环境等多起案件的查案办案时间也都在百日之内,办案效率明显提速。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呈现力度大、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可以看出,针对上市公司违规信披、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证监会采取的是“零容忍”政策,从严、从重、从快地追究相关违法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净化市场环境。

  “国务院金融委和证监会在多个场合强调了要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体现出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呵护之心。”田利辉指出,财务造假、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是以损害多数人利益为代价,为少数人换取不义之财,是资本市场上的掠夺,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侵害,必须重拳出击,加大执法力度,正本清源,让市场参与者产生敬畏之心。

  更精准更透明

  稽查执法更高效

  “精准监管”是监管层多次提及的说法。上交所近日表示,要加强精准监管,引导公司规范运作,聚焦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突出问题,稳妥处置化解风险;科创板抓早抓小,防止乱象重演。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信披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惩戒力度,加强监管震慑力,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诚信记录等立体责任体系,提升违法违规成本,通过持续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守住信息披露这一资本市场的生命线。

  精准监管能够直达监管重点,化风险于无形之中。万达信息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上海证监局高度关注万达信息原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占用上市公司7.435亿元的事件,督促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收回占用款,督促原控股股东及原实际控制人尽快偿还占用款,并对公司、原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原董事会秘书及原财务总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述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已归还完毕。

  上海证监局指出,经查,万达信息原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原实际控制人史一兵对上述资金占用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已依法对万豪投资和史一兵立案调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精准监管让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领责,体现了监管的公平、公正精神,并有利于对债权人、中小投资者等的权益保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资本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