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河控股股东所持股份100%被轮候冻结 占总股本四成

*ST银河控股股东所持股份100%被轮候冻结 占总股本四成
2020年10月14日 12:29 新京报网

原标题:*ST银河控股股东所持股份100%被轮候冻结 占总股本四成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ST银河与其控股股东银河集团之间的“纠葛”有了新进展。10月13日晚间,*ST银河披露,银河集团持有公司的4.44亿股份被轮候冻结,占*ST银河总股本的40.39%,这也是银河集团持有*ST银河的全部股份数量。

根据*ST银河披露,此次轮候冻结申请人及原因暂无法确定,*ST银河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银河集团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暂未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但若控股股东轮候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ST银河与其控股股东银河集团之间还有更多问题待解决。*ST银河(原银河生物)创建于1993年,1998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是银河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之一,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医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电子元器件、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其中,生物医药领域是其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2019年,*ST银河巨亏11.53亿元,究其原因,除传统制造业面临的形势严峻、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等,其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引发的问题较多。2018年12月19日,银河生物对外披露,银河集团持有的全部银河生物股份517612967股(其中包括限售流通股份401169406股),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次年1月24日,因银河生物、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银河集团进行立案调查。银河生物也在2019年3月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3月29日起,其股票简称由“银河生物”变更为“ST银河”。

*ST银河此前曾披露,公司自查发现,银河集团对*ST银河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4.45亿元,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2.8亿元,合计资金占用余额7.25亿元,违规担保余额16.90亿元。银河集团多次承诺及回函表示会尽最大可能解除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涉及的债务等,但尚未兑现承诺。

今年6月,*ST银河还曾收到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市场禁入决定书》,因其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等违法事实,被处以60万元罚款,公司实控人潘琦等5人被采取3-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8月14日,*ST银河发布公告称,决定起诉银河集团,向其追偿占用资金,正在进行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前期准备工作。

此次发布的公告还披露,银河集团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债务结构,优先解决占用*ST银河资金及涉及违规担保的债务问题,*ST银河则将持续督促控股股东尽快解决违规问题,采取一切手段向控股股东进行追偿。

校对 危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河生物 ST银河 银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