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金融利空出尽,构建烟草零售行业“金融超市”,后市可期! ...

大中华金融利空出尽,构建烟草零售行业“金融超市”,后市可期! ...
2020年09月30日 15:34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大中华金融利空出尽,构建烟草零售行业“金融超市”,后市可期! ...

大中华金融(00431.HK)近期披露了2020年中期财报,公司实现收入约1.3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109%倍;净亏损1.72亿港元,同比扩大约3.88倍;仍实现了约3480万毛利,毛利率25.7%,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净亏损扩大主要由于计提减值约1.15亿。大中华金融主营之一为覆盖范围内地和香港的贷款融资业务,受制于COVID-19疫情爆发,国内外经济、经营环境下行,对债务人的营运及现金流量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公司应收款项的预期信贷亏损增加,综合评估历史违约率、前瞻性资料及客户质押财产公允价值后,公司做出了相应的减值评估。整体来看,公司已在财报中将利空影响降至最小。

利空出尽即为利好,二季度后期中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经济指标预示着经济的回暖。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预计,随着中国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常态,以及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三至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将继续反弹至5.5-6%。经济回暖意味着市场对资金需求的增加,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9.72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1.8%。这对主营为贷款金融的大中华金融增益较大,资金需求上升,公司主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仍有部分业内人士对于非持牌金融机构能从信贷市场规模上升中获益持怀疑态度。

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通俗来说,新《规定》取消了之前“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规定,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按照现在1年期LPR利率计算,目前受司法保护的利率上限为15.4%。

规定一出,市场普遍反应是这将压缩民间借贷公司的市场份额。从中国信贷资金的供给分布来看,这个担忧大可不必。

中国信贷市场按资金供给的来源区分,大概分为三个市场。第一个市场,以国有银行或政府实控银行、类银行信贷机构为主体,投向国有企业、政府平台等以国家与政府信用为基础的体制内融资市场;第二个市场,资金来源于国有银行或政府实控银行、类银行信贷机构等体制内,直接投放给体制外客户(主要为民营的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或通过融资担保、履约保险、联合贷款等增信形式,投向体制外客户的市场;第三个市场,资金来源于体制外(民营银行、民营持牌小贷公司,也包括无牌的民间放贷人),因为资金成本高,几乎全部投放给体制外的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

第一市场很难触及到小微企业;第二市场对小微企业偿债能力要求高,有一定的抵押要求;小微企业的最优选择第三市场。新规的实行,对于信贷行业起到的更多是规范的作用,风控制度合理的民营金融机构,仍将能从信贷市场规模上升中获利。

另外公司或将受益于债务人经营状况改善带来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提高,若能收回部分甚至全部应收账款,半年报计提的减值部分可以进行相应的转回,对2020年整体财务表现又是一剂良药。

除了主营的增长预期,公司业务将迎来另一增长点。

由于准备财务资料所耗费时间较长、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关资料取得困难等原因,大中华金融收购新云联投资从19年一再延期,引起了业界对于收购成功与否的猜测,也牵扯到公司部分成本和精力。历经7次延期后,公司收购终于尘埃落定。

大中华金融公告显示,有关收购新云联投资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转让其股东贷款,完成已于2020年7月31日落实。公司已向新云联发行本金额为2亿港元的可换股票据以结算为数2亿港元的收购代价,按发行价向其发行8亿股股份以结算为数1.6亿港元的收购代价。新云联投资已成为大中华金融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也将综合并入集团报表。

作为在烟草金融领域导流、风控的第三方平台,将协同相关公司的非烟商品(含酒类等)的电商业务、金融业务、广告业务等,赋能烟草零售商户,打造独有的市场服务链。

中国目前有数千万烟草行业零售商户,其收购的云联金服为主体的公司主要为给卷烟零售户提供互联网小袋产品等金融产品服务。根据云联金服官方数据,2018年云联金服放款额同比增长366.1%,净利润同比增长165.9%,且拥有超过20万注册用户,累计放款金额达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云联金服的烟草贷产品针对有烟草证的用户,授信额度最高50万元,贷款期限12期,月利息最低0.69%。按照最新的民间信贷保障上限标准来测算,云联金服2018年已实现逾2300万的营收。大中华金融并表后,云联金服如果能维持18年增速,这笔收购预计每年将为公司带来超过4000万的营收。

4000万营收,仅是云联金服为大中华金融带来的增长点之一。烟草行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则是另一重保障。

烟草行业一直是造血能力一流的行业之一。2019年,烟草行业实现税收和利润总额12056亿元,同比增长4.3%,财政总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17.7%。烟草行业分发的主要渠道则是数千万计的零售商户,可以说是庞大的消费人群加上一家一家的零售商户,保证了烟草行业的稳定增长。

相比一般的零售商户,烟草零售商户利润更高,这意味着烟草零售商户拥有更好的信用资质和回款能力。通过业内数据分享得知,烟草零售行业回款周期约为1个月,这使得相应的公司资金有了充足的流动性,循环滚动,扩大规模。所以,诸如平安普惠、招联金融等头部金融机构,也开始布局烟草零售的消费贷款业务,盯上了名为“零售商户供应链金融”的这块蛋糕。

大中华金融收购新云联后,除了新云联本身的造血能力,还能有效与公司的主营产生联动效应。

2020年中期财报显示,大中华金融营收83%来自于融资贷款。且账面有1亿元的流动资金以及1亿多受限制银行存款。业内目前对最优质烟草零售商户的贷款额度约为50万,凭借融资贷款业务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加上相对充足的资金储备,公司现阶段可以赋能数千乃至数万家烟草零售商,为其补充供货上的资金缺口。

为零售商户服务,也响应了国家发展小店经济的号召。7月份,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提出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聚集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亿店”的目的。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居民外出生活逐渐回归正常,零售小店在面对疫情时恢复能力更强。

根据答案研究团队《2020年疫情后零售小店行为变化追踪报告》,目前中国93.3%零售小店已经恢复正常营业。报告反馈零售小店的进货渠道并不单一,他们中有60.7%的进货渠道数量超过或等于4家,供应渠道多但是48.8%的小店却在疫情后单次进货量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销售量变少,出于减少积压存货的考虑,多数小店进货较疫情前更加慎重,其次也有商户资金不充裕等原因。

通过与云联金服的联营,参与到更多零售小店的供应链赋能环节,则可以有效改善这一问题。有了资金支持,零售商户在进货渠道和进货量上有了保障。大中华金融信贷相关业务也有严格风控把关,得到了多家合作银行的肯定,资金回流上风险点可控。

通过云联金服,链接了560万烟草零售商户的大中华金融,构建了烟草零售行业的“金融超市”,后市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