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理到获批仅8天: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定增拿到“准生证” 仟源医药“首吃螃蟹”

从受理到获批仅8天: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定增拿到“准生证” 仟源医药“首吃螃蟹”
2020年09月17日 2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从受理到获批仅8天: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定增拿到“准生证” 仟源医药“首吃螃蟹”

9月17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仟源医药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变更为注册生效状态,证监会于9月16日下发了《关于同意仟源医药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这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正式拿到“准生证”。

公开资料显示,仟源医药主要从事医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医学诊断、基因保存、孕环境检测等医疗健康服务及商业业务等。公司医药产品类别包括抗感染药、抗过敏药、泌尿系统药、肾病药等。

仟源医药此次拟向马磊、崔为超两位个人投资者,定向增发股份募资不超过1.4亿元,用于杭州仟源保灵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亿片药品固体制剂生产线技改项目、杭州仟源保灵药业有限公司药品研发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此次定增股份发行价格为7.12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80%。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7天后(6月19日)仟源医药就披露定增预案,成为最早采用“小额快速”融资机制的上市公司。而一路走来,仟源医药也享受到“小额快速”融资机制改革的”红利”。

9月8日,仟源医药小额快速融资方案获得深交所受理,仅三天后(9月11日)便提交注册申请,不到一周的时间,证监会便下达批文,整个过程用时仅8天。据业内人士被预测,仟源医药有望在9月底完成发行,成为市场首单获批的“小额快速”定增项目。

仟源医药的小额快速融资的顺利推行只是当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优化服务的一角。

事实上,深交所早在2014年就曾推出小额快速融资通道,即“上市公司定增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10%的可用于简易程序”,不过由于额度较小,且发行效率不高,该融资工具在创业板群体中的普及度并不广。

2020年6月中旬,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出炉,小额快速定增规则得以进一步优化,小额快速再融资额度从不超过5000万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10%,放宽到了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20%,极大提升了小额快速融资通道的便利性。

同时,在注册制简易程序下,交易所2个工作日受理,3个工作日内直接出审核意见,并报证监会注册,证监会3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程序,注册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发行缴款完毕,发行效率也大大提升。

近期,除仟源医药外,陆续有创业板上市公司推出“小额快速”融资方案,该融资工具吸引力大增。

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深交所已受理182单再融资申请,其中98单已进入问询阶段,51单已提交注册,温州宏丰巴安水务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小额快速定增方案。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