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08月25日 03:50 证券日报

原标题: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20-038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等严峻挑战,公司管理层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坚定发展信念,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主业,生产经营稳健发展,虽然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及预期,但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业务布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922.6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7%,营业总成本126,344.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利润总额4,963.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1.9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84.33万元,同比下降23.20%。

  1、钢结构业务深耕细分领域,业务稳中有升。

  2020年上半年,公司钢结构业务继续深耕细分领域,虽然公司及上下游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但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增加,国内钢结构业务形势相对良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920万元,同比增长3.49%。公司根据自身优势,着重深耕石化/设备钢结构工程、市政/桥梁及轨道交通、大型工业厂房、公共场馆设施等细分领域的钢结构业务,报告期内延续执行或新承接的项目:在石化/设备钢结构领域有漳州奇美化工项目、中石化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寰球长庆乙烷项目、森松格林美模块项目、泰国SBANG项目、富台工业澳洲项目、珀挺菲律宾电厂项目等,在市政/公建/桥梁/轨道交通领域有比亚迪璧山云轨项目、西工大科创中心天桥、福建龙岩高架桥、赣州改线公路大桥、龙海市人行天桥、广州轨道交通停车场、成都天府机场登机桥项目等,在大型工业厂房领域有南京LG乐金化学项目、重庆京东方二期工程、吉利汽车集团长兴项目、成都紫光存储器项目、重庆领强厂房项目、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园区厂房、重庆奥特斯三期厂房、苏宁重庆智慧产业园、福建霞浦核电厂、重庆天兆种猪场项目、联盛纸业新建成品仓库等。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经济运行复苏平稳,公司钢结构订单增长良好。

  2、钢圈业务紧跟市场调整,内销增长快速弥补出口下滑。

  面对受海外疫情影响出口下游需求严重下滑,一方面公司紧跟市场调整业务布局,充分利用在欧美市场多年来积累轻量化载重车轮的销售经验以及齐全的产品链优势,紧抓国家刺激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及淘汰国三货车等产业政策的新机遇,大力推广公司轻量、节能的载重钢轮,上半年国内OE市场销售份额增长快速;另一方面公司致力于深耕现有客户、开发新客户,在中信保审核前提下,对合作多年的海外优质客户给予业务上的支持,联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克时艰,保护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钢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6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3%,其中国内OE市场增长了82.44%,弥补了疫情带来的出口业务下滑。

  3、锻造铝合金项目建设有序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尚在审核中。

  锻造铝合金轮毂是汽车“轻量化”、“低碳化”变革和“新材料”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对排放标准日趋严格、节能环保的需求日益凸显,轻量环保的产业趋势明显,锻造铝合金产品更符合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报告期内,公司锻造铝轮客户开拓情况良好,陆续通过包括厦门金龙、中集车辆、东风柳汽、上汽依维柯等多家车厂装车测试后并取得销售订单或意向性订单,在国际市场,随着锻造铝轮产品国际认证程序的稳步推进,目标客户的开拓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同时,公司也在加快锻造铝轮的研发创新,在商用车锻造铝轮产品的工艺开发、产品测试不断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更多不同尺寸的产品以满足各类客户群的需求。公司于2019年底重新筹划轻量化锻造铝合金智能制造项目非公开发行事宜,2020年3月9日经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2020年5月初获证监会受理,目前该项目尚在审理中。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吴子文

  二O二O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20-039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

  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的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2020年8月24日对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

  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5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海目星 688559 --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