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众生药业9000万转卖旗下公司优化布局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众生药业9000万转卖旗下公司优化布局
2020年08月25日 13:45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众生药业9000万转卖旗下公司优化布局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8月25日,众生药业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85亿元,同比下滑3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下滑36.58%。同一日,众生药业发布公告,拟转让今年从全资子公司先强药业分立出来的仲强药业100%股权给雍威生物,作价9000万元,以优化产业布局。

众生药业主营业务包括中成药、化学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眼科相关产业投资,产品覆盖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及老年性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疾病领域。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7.81亿元,同比下降40.04%。抗击疫情期间,众生药业获悉氯喹对新冠病毒具有一定体外抑制活性后,迅速恢复磷酸氯喹片的生产,抗病毒类及清热解毒类产品销售在疫情初期有短暂的拉升。随着全民防护意识的加强、社交行为的变化和疫情的有效及时控制,报告期内,众生药业呼吸系统管线产品和抗病毒类产品销售下滑明显。

另外,疫情期间各级医疗机构就诊人数大幅下降,尤其是眼科及慢性疾病科室,导致众生药业主要产品需求受到明显影响,眼科医疗器械及耗材板块的收入同比下滑64.11%。

尽管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众生药业仍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1.09%,为6509.06万元。公司在研主要项目20项,其中1类新药9项,纳米制剂2项,3类、4类仿制药9项。仿制药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已申报生产。创新药研发涵盖眼科、呼吸、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肿瘤等治疗领域,其中ZSP1601片是国内第一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并具有全新作用机制用于治疗NASH的创新药物,ZSP1273片是国内首个完成Ⅱ期临床试验的治疗甲流的小分子RNA聚合酶抑制剂,计划今年将启动III期临床研究。

8月25日,众生药业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仲强药业100%股权以9000万元转让给雍威生物,以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优化产业布局。

仲强药业是今年1月新成立的公司。众生药业根据发展规划,对全资子公司先强药业进行存续分立。分立后,先强药业继续存续,并将部分土地资产注入新注册成立的仲强药业。此举旨在对内部资源的整合,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仲强药业今年上半年营收为零,净利润为-50.32万元。

众生药业表示,本次交易预计增加1672万元的投资收益,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优化公司产业布局,盘活存量资产。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