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警惕境外短期资金“快进快出”带来的风险

肖钢:警惕境外短期资金“快进快出”带来的风险
2020年08月06日 21:5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肖钢:警惕境外短期资金“快进快出”带来的风险

网讯(记者杨美)8月6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参加一场线上活动时说,进入6月份以来,一些国家经济有所修复,但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很艰难,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风险和发达经济体前期无限度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金融风险,可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二次冲击,现在断言全球经济复苏还为时尚早。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及可能面临的风险,肖钢表示,当前,中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常规状态下加强逆周期调节,不搞大水漫灌、不搞赤字货币化,也不会搞负利率。中国经济已经逐步走出了疫情的阴霾,基本面持续向好。但也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进一步积聚,疫情之前中国经济就存在一些风险,疫情之后这些风险也在进一步积聚。要防止这些风险从潜在的、隐蔽的、延缓的状况,向着未来的、集中式爆发的可能性转变。

  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输入性风险,肖钢提醒,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实行零利率、负利率,有一部分热钱会进入中国市场。热钱快进快出,进来的时候会促使我们的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快速撤离的时候,能够造成我们市场大幅的波动。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在显著上升,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扩大开放,进一步吸引外资到中国资本市场来,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防范短期资金进来可能对未来的市场波动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孙亚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