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基”:水泥建材板块快速走高 机构: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水泥行业全年可期

热点追“基”:水泥建材板块快速走高 机构: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水泥行业全年可期
2020年07月30日 10:2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热点追“基”:水泥建材板块快速走高 机构: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水泥行业全年可期 来源:天天基金网

行情描述

  今日(7月30日),水泥建材板块开盘快速走高,截至发稿,宁波富达万年青涨停,上峰水泥青松建化华新水泥等纷纷跟涨。

分析解读

  截至7月28日,申万水泥板块18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家预增、3家预减。此前,受疫情影响,部分水泥公司出现业绩下滑,随着该因素在二季度逐渐消减,相关公司预减幅度也在收窄。

  随着3月开始复工复产、新项目启动,水泥行业回暖明显。5月,水泥需求创下历史同期最高;6月,产量接近2.3亿吨。五六月份单月同比增速均超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至6月,水泥累计产量为99823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4646万吨,1至6月水泥产量同口径和全口径分别回落4.80%和4.45%,同比降幅较前期收窄3.4个百分点。分月份看,6月全国水泥产量增速继续上行,同比增长8.4%。

  “看好下半年水泥需求。”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资深分析师郑建辉认为,目前水泥行业处于淡季,产能释放未进入正常水平。同时,大型施工企业的基建订单呈增长态势,加之房地产存在旺季赶工及续建工程赶工需求,下半年整体的水泥需求问题不大,全年利润将为1500亿元左右。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雨季不改行业趋势,下半年赶工可期。今年以来基建需求超出预期,下半年仍将继续;地产竣工端装修需求下半年到明年将持续复苏。太平洋证券在行业周报中直言,下半年企业销量有望延续二季度的增速,后续需求集中释放或带动价格恢复反弹。

  不过,在郑建辉看来,行业仍存在一些风险:水泥价格依然低于去年同期,即使上涨也难超过去年高点;库存也比去年高出一成。(上海证券报)

  对于水泥建材板块的投资布局,申万宏源证券给出三大子板块的投资建议。

  第一,水泥板块。择股上主要关注确定性和弹性两条主线。1、确定性。绑定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海螺水泥长期看区域供需景气度具备可持续条件,盈利稳定性向电力企业靠拢,有望驱动自身和华东南区域水泥股整体估值提升。2、弹性,宏观经济压力下,基建具备发力条件,对基建投资具备高弹性的西北边陲地区标成为今年的α方向,推荐祁连山金圆股份宁夏建材,建议关注天山股份青松建化

  其次,玻璃板块。竣工伊始,把握β行情。申万宏源证券判断,竣工的小高峰或推迟到下半年出现,作为惟一绑定竣工的周期性板块,玻璃的β趋势确定,板块盈利能力有望打开向上期权,重点推荐对玻璃价格具备高弹性且加速高端化布局的旗滨集团

  第三,其他建材。集中度提升加速,从性价比角度看目前仍处于细分子板块估值水平之下的瓷砖是首选,重点推荐B端战略的引领者帝欧家居、建议关注今年有望实现高增速的战略追随者蒙娜丽莎;此外也建议关注管材板块的永高股份;涂料板块的三棵树亚士创能;五金板块的坚朗五金。(证券日报网)

不惧择时,让基金经理为你打工,7X24小时快捷安全,点此立即开户>>>

(责任编辑:DF5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 水泥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