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欲引入新战投 因踩雷11亿承兴案

云南信托欲引入新战投 因踩雷11亿承兴案
2020年07月25日 03:06 中国经营报

  云南信托欲引入新战投

  本报记者/万佳丽/上海报道

  云南信托正迎来变化的可能。《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云南信托正在考虑并尝试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一位云南信托的人士告诉记者,云南信托有意引入战投,以增强资本金实力。目前,云南信托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处于行业中位数以下。

  这位人士称,目前已经有意向企业展开了尽调。

  对于信托牌照的问题,云南信托该人士回应称,公司有意加速转型,充实资本金实力,引进新的战投,或能扩展业务服务范围,强化自身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去年,云南信托总额近11亿元的云涌系列产品延期。目前,云南信托已经向广东康安、广东中诚、罗静以及其他涉事方提起了民事诉讼。这些诉讼于2019年8月~2020年4月期间,已经陆续获得法院立案。广东康安、广东中诚皆为罗静控制的公司实体。

  自2015年前后开始,罗静以广州承兴、广东承兴为融资主体,凭借对苏宁、京东、中移动等知名公司的应收账款,通过多个资产管理平台公开募资,单笔募集资金在数千万元至数亿元不等,年度收益率集中在7%~10%之间。

  此后,承兴案案发,罗静被捕。

  目前持有云南信托10%以上股份的有4家,分别为:云南省财政厅持有25%股份、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4.5%股份、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3%股份、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7.5%股份。

  “涌金系”通过旗下公司涌金实业、上海纳米和北京知金共持有65%的股份,超越云南省财政厅25%的股权,为云南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财报数据显示,云南信托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5.52亿元,净利润2.47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净利润2.96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84亿元,净利润4.03亿元。

  2019年7月5日,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和香港上市公司承兴国际相继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罗静因涉嫌金融诈骗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由此,一颗隐藏许久的“地雷”被引爆。

  随着罗静被拘留,其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所得近百亿元款项也不知去向。危机开始蔓延,为罗静提供融资的百亿元资管产品陷入兑付危机,云南信托、湘财证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被卷入其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