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A股今日正式退市!今年退市A股已达15只,还有这些个股正“命悬一线”

又一只A股今日正式退市!今年退市A股已达15只,还有这些个股正“命悬一线”
2020年07月15日 18:34 金融界

原标题:又一只A股今日正式退市!今年退市A股已达15只,还有这些个股正“命悬一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今日龙力退正式从A股摘牌,今年以来已退市的A股数量已经达到了5只。

目前还有9只A股已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些公司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满30个交易日后就将被摘牌。此外,昨日千山药机对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进行了公告,由此来看,今年内将铁定退市的A股数量已经达到15只,创出了A股历史上的新高。

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天海防务暴风集团天翔环境*ST凯迪*ST斯太*ST中天*ST节能*ST金洲等多家上市公司还发布了存在被终止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从目前来看,其中*ST凯迪、*ST金洲等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较高。

15只A股年内铁定退市 昨日晚间,龙力退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20年7月15日被摘牌。此前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已经交易了30个交易日。

截自龙力退公告

随着今日龙力退正式从A股摘牌,今年以来已退市的A股数量已经达到了5只。而截至今年5月31日,龙力退尚有股东5.82万户。

此外,目前还有金亚退天宝退乐视退神雾退退市大化等9只A股已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些公司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满30个交易日后就将被摘牌。

而昨日千山药机对公司股票终止上市也进行了公告,该公司将于今年8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也将在今年正式退市。

由此来看,今年内铁定退市的A股数量已经达到15只,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全年退市的A股数量为10只。

还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近期天海防务、暴风集团、天翔环境、*ST凯迪、*ST斯太、*ST中天、*ST节能、*ST金洲等多家公司还发布了存在被终止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

从目前来看,*ST凯迪(可能将触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有关退市的规定)、*ST金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ST节能(连续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的退市风险较高。

年内退市A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随着“1元退市”制度从去年以来持续发酵,最近几年,每年从A股退市的公司数量开始趋于增加。据Choice数据统计,在今年之前,A股退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年份为2005年、2006年,这两年各有11只A股退市;去年全年A股退市公司的数量为10家。而截至目前,今年内铁定退市的A股数量已经达到了15只,所以今年将成A股历史上退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

历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日前,在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第三十六次会议中指出,将要“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对于退市制度改革这一话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今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注册制改革,对于退市制度的影响是很大的,“一方面,注册制缩短了IPO周期,提高了IPO效率,极大地降低了IPO的成本,所以也使得IPO批文的身价大跌,这样的话,就会使得过去赌壳、炒壳的投机之风逐渐消失。现在对于垃圾股和僵尸企业,我们投资者的态度已经完全转变了,出现大量的垃圾股股价直逼一元的情况,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

“当然,就退市制度本身而言,我们也有重大创新,尤其像科创板的退市制度推出了‘三废改革’,就是废除暂停上市、废除恢复上市、废除重新上市。有了‘三废改革’和注册制的高效率,就会使得垃圾股和僵尸企业失去壳资源价值,进而使得‘1元退市’标准可以大显神威,这也正是退市制度改革所产生的功效。”董登新认为,现在创业板的新退市制度也是比照了科创板的退市制度,可以说威慑力进一步加强。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除已经在退市整理期的A股,沪深两市共有43只A股的股价低于1.5元/股,而这些公司今年来的平均涨幅为-37.26%,远远跑输大盘指数。

截至今日收盘的部分“1元股”

董登新预计,今年应该至少有20家公司退市,其中有一大半应该都是被“1元退市”标准赶出市场的,“在目前的退市制度中,‘1元退市’是效率最高的,因为这是投资者意志的直接表达。”

在他看来,随着注册制在A股市场的全面覆盖,未来A股的退市效率也会不断提升,“我相信,全面的注册制和新退市制度一定可以使我们的A股市场进入类似于美国股市90年代那种大进大出的市场格局,IPO速度会更快,垃圾股、僵尸企业的退市也会更快。这种优胜劣汰的机制会让我们的市场更具有筛选、孵化的功能。而这也将真正体现股市对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A股 *ST凯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