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大中华区总裁李冰:单日数据处理峰值从1400亿暴增至2500亿笔,疫情将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进程

彭博大中华区总裁李冰:单日数据处理峰值从1400亿暴增至2500亿笔,疫情将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进程
2020年06月24日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彭博大中华区总裁李冰:单日数据处理峰值从1400亿暴增至2500亿笔,疫情将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进程

“就从数据的量来说,疫情期间我们系统处理的单日数据峰值为2500亿笔,这远高于 2019 年的峰值1400亿笔。”彭博大中华区总裁李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于全球市场带来的颠覆性冲击是毋庸置疑的,从“居家办公”模式到市场巨幅波动,考验着整个行业上下的方方面面。作为全球金融业资讯供应商,彭博大中华区总裁李冰为我们提供了疫情下金融业“新常态”的一线观察。

在李冰看来,疫情对于全球金融业带来了四大挑战,并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预计这些挑战仍将存在,尤其市场的高波动性,“现在市场的心态就好比是:这3天觉得要看未来12个月的形势,后3天又觉得要看未来12天的。这是所有金融机构要面对的挑战。”他说。

《21世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公司都选择让员工居家办公。据你观察,金融机构在员工居家办公的情况下都遇到了哪些问题?

李冰:根据观察,在居家办公期间金融机构可能遇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困难。第一个是全球金融行业面临交易安全的挑战。在以前不管是销售团队、交易团队还是监管团队都在一个指定的、近距离的工作环境中。因为监管合规的要求,前中后台的工作都非常有序。施行居家办公之后,交易安全就变成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我认为在这方面需要配套的解决方案。

第二个比较严峻的考验是金融机构与客户的互动。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金融机构都是需要面对客户,与客户沟通。现在这种互动模式从面对面变成了线上的沟通。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个人本身对视频沟通的接受程度。

第三个方面的挑战是信息数据的获取。金融市场过去三、四个月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幅波动,实时并且准确可靠地获取数据是很重要的。在办公室里大家通过稳定高速的系统获取数据,但员工回到家里使用的是家庭网络。如何在这种情况下确保准确、稳定、高效地获取数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全球所有机构依旧面临着这个挑战。

第四点就是人的挑战。脱离了日常的办公环境,大家会在心理等方面产生不稳定因素。

我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些挑战仍将存在,尤其在市场高波动性之时,现在市场的心态就好比是:这三天觉得要看未来12个月的形势,后三天又觉得要看未来12天的。这是所有金融机构要面对的挑战。

《21世纪》: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金融业对数据的需求有何变化,彭博又是如何调整数据供应的?

李冰:从数据的量来说,疫情期间我们的系统处理的单日数据峰值为2500亿笔,这远高于 2019 年的峰值1400亿笔。

一方面是彭博让现有数据获取和使用更加便捷,另一方面是我们为疫情推出了相关的新产品。在现有数据上,彭博确保提供的数据有时效性,在疫情之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了网络服务能力和提高网络稳定性。我们致力于成为客户全天候的合作伙伴。

我们在数据获取便捷化上也做出了及时的调整。从疫情刚刚爆发,中国开始实施居家办公之后,我们就开始调整。比如我们推出了BEAP 2.0,一个”即用式”的数据网站。同时我们也帮助客户用最便捷轻松的方法去发现、获取和使用数据。这个网站除了有彭博的数据,还有提供第三方数据。此外,我们推出了Data License Plus (DL+)产品,在现有的环境下提供高效透明集中化的数据视图。

针对疫情我们也推出了新的产品和数据。比如说VRUS,这是疫情爆发后新开发的一个产品。在彭博终端上面,可以一键式进入数据展示界面,展示全球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数据,包括所有行业机构所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对金融数据的影响。另外,我们有个叫MAP VIRUS 的产品,上面可以用地图的形式展示全球新冠感染程度和相关的数据。这个产品从开始推出到现在,使用量的增长速度达到300%。

《21世纪》:在全球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对于中国相关数据的需求有何变化?

李冰:我们美国市场的客户也强调对全球数据的需要,对中国数据的需要。在过去两、三年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市场的开放,包括境外投资和国际指数的纳入。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实际、可量化影响的市场。现在全球处在一个低利率或者零利率的环境下,海外市场非常关注中国在疫情期间政策上是否发生变化。

我觉得中国资产的吸引力是疫情影响而反映出来的。由于欧美市场对疫情的采取的对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措施,让大家觉得中国市场有吸引力。欧美市场的低息环境不是能短时间就逆转的。而中国市场能提供较好收益率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不仅是在未来6-12个月。很多之前处于观望状态的投资者现在反而变得活跃了。

从我们跟各个监管部门的沟通,我发现大家有一个统一的想法,就是中国是有数据的,并且这些数据非常透明。现在大家工作的重点就是如何将这些数据展示出去,比如说从最基本的做市商报价开始,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数据。我认为中国数据在重要性和紧迫性上面是有所提高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必然是一个加速的过程。

《21世纪》:疫情对于金融行业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

李冰:金融行业在过去的十年里,或者说从金融危机之后,已经进入自动化和电子化的进程。这也是由于全球监管要求的提高和监管环境的变化。所以在疫情之前金融行业是在向前走的一个过程。股票、外汇这种高流动性的资产,电子化自动化进程是非常迅速的。我们也看到过去10年是有翻天覆地的变革,直接参与交易的人越来越少。而债券和大宗商品交易,由于流动性和透明度的限制,自动化和电子化进程相对比较落后。我认为疫情一定会加速整个进程,在这方面的投入会更多,周期会变短,并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就是从市场操作和引进市场的方式方法上,都会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