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上市,找京东方!格林达说,这是真的……

想上市,找京东方!格林达说,这是真的……
2020年06月17日 00:2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想上市,找京东方!格林达说,这是真的……

成功助力八亿时空科创板上市后,京东方或再助力一家公司登陆科创板。

6月18日,杭州格林达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林达”)将上会,拟主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545.3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格林达7成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其中3成收入来自京东方。不过,格林达存在着重营销、轻研发的情况。

依赖京东方

据了解,格林达专业从事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主要有显影液、蚀刻液、稀释液、清洗液等。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显示面板、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等,主要用于显影、蚀刻、清洗等电子产品制造工艺中。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格林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343.57万元、51260.87万元、52454.8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759.25万元、8947.02万元、10247.71万元,业绩呈现上升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格林达之所以能实现上述的业绩,主要是依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特别是第一大客户京东方。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格林达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9636.71万元、37671.86万元、40710.2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3.46%、73.48%、77.61%,其中,公司向京东方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136.09万元、15666.22万元、17842.09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0.08%、30.56%、34.01%。

也就是说,格林达每年至少有7成的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而第一大客户京东方每年至少为其贡献3成的收入。

对此,格林达表示,如果上述主要客户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或因本公司管理疏忽等原因而终止合作,且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新客户和新市场开拓亦未能及时取得成效,则公司订单及经营业绩将面临下滑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八亿时空”)申请了科创板上市,并于2020年1月成功登陆科创板,京东方也是八亿时空的第一大客户。2016年-2018年,八亿时空向京东方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8.09%、69.3%、75.51%。

也就是说,京东方已“助力”了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八亿时空,格林达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幸运儿”。

重营销轻研发

IPO日报还发现,格林达是一家重营销、轻研发的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格林达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016.17万元、5424.21万元、5795.65万元,合计约为1.5亿元,研发费用分别为1468.58万元、1906.17万元、2082.52万元,合计约为5400万元。

可以看出,格林达每年在销售上的投入都比研发多上几千万元,近三年在销售上的投入累计比研发的投入多了近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格林达重视营销,但公司的毛利率却也不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格林达的毛利率分别为37.73%、38.82%、40.6%,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0.67%、38.18%、37.66%。

可以看出,格林达毛利率的走势在持续上升,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却在持续下降,格林达毛利率的走势与同行完全相反。同时,自2017年后,格林达的毛利率就已经超过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虽然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毛利率高于同行,但是有一点或许会成为公司上市之路的拦路虎。

据了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格林达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但其中有一家子公司曾因非法占地而被处罚,它就是鄂尔多斯市格林达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鄂尔多斯格林达”)。

据了解,鄂尔多斯格林达成立于2013年,目前格林达持有其100%的股权。

天眼查显示,2015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国土资源局向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鄂尔多斯格林达土地管理处罚行政执行一案。

该案件详细如下,申请执行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国土资源局对被执行人鄂尔多斯格林达非法占地作出的东国土执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为:一、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在违法占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二、对违法占用的土地13939平方米处以每平方米5元的罚款,共计69695元。

数据来源:天眼查

对此,一位律师向IPO日报表示,非法占地是比较重大的案件,这对于企业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

那么,鄂尔多斯格林达为什么要非法占地?对于格林达的IPO是否会产生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