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属地审批、外商独资 海南文化产业获重大利好

免税、属地审批、外商独资 海南文化产业获重大利好
2020年06月01日 23:28 第一财经

  原标题:海南自由贸易港方案如何利好文化产业?

  在今天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中,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可见一斑。

  根据方案,娱乐设备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是文化产业的一大政策优势。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逸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条政策优势是对海南文化产业的重要利好,“很多世界先进的游艺设备还是来自欧美,常规的进口关税率叠加增值税率总计可达30%,设备价格越贵,节省的引进成本更多,这将吸引主题公园、休闲文化设施以及带有大型装置的演出项目聚集海南。”

  除了将吸引游乐设施外,海南还可能成为网游公司的聚集地。方案确定了海南省为中国国产网络游戏属地审批省份。一位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广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网游游戏编号原先均由国家出版总署审批,获批编号的等待时间较长,属地化审批能有效加速审批进程,“同样类型的游戏,率先拿到许可就能先进入市场,这个先发优势能为网游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

  2014年,上海市率先启动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网络游戏审批时限减少50%,新游戏从申报到审批通过最快可在一个月内完成,在大幅缩短游戏审批时间的同时也增强了网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据上述文广局人士表示,上海目前能够成为全国电竞产业的聚集地,属地管理的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方案还提出,允许外商独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上述文广局人士认为,该项政策有利于国外演艺资源的导入,更有利于国外资金激活内地的演艺市场,“允许外商独资进行演出场所经营,则可以让外资以轻资产的形式来参与中国本土演艺市场的竞争,让本地的百姓有更多优质的演艺内容可选择,整个演艺市场也能更有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海南 文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