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竞争加剧 银华方正富邦招商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主动转换赛道

ETF竞争加剧 银华方正富邦招商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主动转换赛道
2020年05月27日 01:1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ETF竞争加剧 多家基金公司主动转换赛道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持续火爆两年后,市场热度依然不减,但基金公司布局ETF更为理性。近期,银华基金申请降多只ETF变更为主动型权益基金,这是今年以来继嘉实、方正富邦、招商后第4家积极转换赛道的公募。业内人士认为,以ETF为代表的被动投资仍是一种趋势,但基金公司布局ETF更为理性,不再盲目追逐热点。

  多只ETF变更注册转型

  据证监会披露,5月22日,银华基金提交多只ETF变更注册申请,银华中证500ETF变更为银华乐享混合型基金,银华中证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变更注册为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型基金。5月20日,银华沪深300ETF变更注册为银华多元机遇混合型基金。

  此前,已有方正富邦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提交申请,将ETF转型为主动权益基金的公募,其中,方正富邦与嘉实的ETF变更申请已于4月20日获批,方正富邦中证800相对成长ETF变更为方正富邦策略精选混合型基金,嘉实中证500成长估值ETF变更为嘉实远见企业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此外,招商恒生沪港通大湾区创新精选50ETF变更为招商增浩一年定开混合型基金仍在候批。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ETF同质化严重,后发者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较大市场规模。一些基金公司变更相关ETF的注册,表明公司在理性看待ETF产品的布局,主动放弃追逐热点,把更多资源投入相对有优势的主动权益产品。

  29只ETF规模

  不足5000万元

  ETF清盘已屡见不鲜。去年,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诺安中证500ETF、易方达深证成指ETF、景顺长城180等权ETF先后完成清盘。目前,仍有不少ETF面临清盘。例如,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鹏华民营ETF仍在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终止基金合同,意味着这两只ETF有可能清盘,不过最终要等持有人大会的结果。

  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南方中证500工业ETF曾于去年底公告准备终止基金合同,但未达到有效开会条件,今年持有人大会结束后,纷纷公告恢复交易。

  ETF转型及清盘的背后,是ETF两极分化之势愈演愈烈。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规模最大的股票ETF为上证50ETF——华夏上证50ETF,突破400亿元,规模最小的也是上证50ETF——万家上证50ETF,规模仅有611万元。此外,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ETF达29只,更有7只ETF规模不足2000万元。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的ETF基金经理表示,ETF的布局及运营都投入巨大,ETF规模的壮大需要等待多方面的契机,除了获得公司的重点支持外,市场认可也是关键因素。例如,半导体ETF首发规模并不大,仅仅过2亿踩线成立,随着半导体、5G等科技主题行情的风口到来,相关ETF很快就获得市场追捧。随着ETF产品数量的增加,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加剧,ETF追踪指数的能力、流动性、渠道能力等均弱于同类产品的话,ETF的迷你化不可避免,未来ETF清盘或转型也将常态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方正富邦 混合型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