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就债务风险发警告 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将萎缩5%至12%

欧洲央行就债务风险发警告 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将萎缩5%至12%
2020年05月27日 15:07 中新经纬

原标题:欧洲央行就债务风险发警告 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将萎缩5%至12%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欧洲央行在周二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中预测,今年欧元区各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平均将上升至8%,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

  欧洲央行表示,随着成员国着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对经济的影响,这个由19个国家组成的集团的政府债务总额与GDP之比将从86%升至100%以上。

  欧洲央行警告称,不断飙升的政府债务水平可能会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欧洲主权风险,并可能使该地区比较脆弱的国家“再次承受压力”。此外,新冠疫情对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构成中期挑战。

  欧洲央行表示,希腊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将分别接近GDP的200%和160%,葡萄牙的这一比例将达到130%,法国和西班牙将略低于120%。欧洲央行补充称:“公共债务水平上升还可能引发市场参与者重新评估主权风险,并对比较脆弱的国家重新形成压力。”

  欧洲央行表示,意大利明年必须为逾15%的债务进行再融资,而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芬兰和葡萄牙的这一比例均超过10%。欧洲央行称,一些国家在未来两年的偿债金额“相当可观”。

  报道指出,10年前流行的经济思维认为,政府债务水平超过GDP的90%就不可持续。尽管多数经济学家现在并不认为存在如此明确的上限,但许多经济学家仍认为,允许公共债务不断增加可能会削弱私人部门的支出,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随着各国转向资本市场为公共部门筹集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的经济影响,世界各国的债务水平正在攀升。由富裕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OECD)预测,由于这场危机,其成员国将额外承担至少17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将使平均金融负债与GDP之比从109%提升至137%。

  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今年将遭遇战后最严重的衰退,GDP将萎缩5%至12%。欧洲央行定于下周更新其经济预测,并重新评估其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警告称,如果经济下滑程度比预期更严重,可能会使本已负债累累的国家的公共财政走上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如果伴随着政府借款成本上升和借款人违约促使银行要求执行贷款担保。

  报道称,欧元区各国政府今年预计将发行1.2万亿欧元的额外债务,尽管欧洲央行已做好准备,通过3月份启动的7500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吸收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央行 欧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