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政府工作报告6大焦点:"就业"出现39次 多举振内需

解码政府工作报告6大焦点:"就业"出现39次 多举振内需
2020年05月25日 00:0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解码政府工作报告六大焦点:“就业”出现39次 多举措提振内需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据报告起草组成员刘日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

  虽然篇幅只有约1万字,但在报告中,今年经济发展、就业保障、改革举措等一系列焦点议题都得到了全面阐述,尤其是报告中39次提及“就业”一词,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2次大幅增加,显示出这项工作正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如何解读这份“短小精悍”而“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为读者梳理了报告中的六大焦点议题,试图呈现报告所勾勒的2020年中国发展总目标。

  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有何考虑?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焦点议题,就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发现,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出现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相关表述。

  李克强总理在作报告时指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在22日上午举行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也解读表示,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现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对所在国的经济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有待观察。

  何立峰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提到GDP的增长指标,但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入财政、货币政策等相关指标当中。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表述,表明政府的工作重心仍在两头:一头防范不确定性,一头重在防控疫情,对于支持经济增长的力度有所保留,重点在于“稳定经济运行”。

  刘日红也表示,不设具体目标不意味经济增长不重要,更不意味着放任经济下滑。保就业、保民生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作支撑。

  新一年哪些改革措施将落地?

  与前几年一样,“改革”依然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关键词。在困难挑战增大的背景下,“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成为政策层面发力的重点。

  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强化保险保障功能。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就报告中提及的“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举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产生了很多生产、经营、消费、服务等模式的创新,而创业板改革能为这些创新带来更好的金融服务支持,让这些新的业态、新的技术和新的模式取得更好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经济的创新活力。

  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称,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表述看,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在“深化”,意味着深层问题要突破。可以预计,下一步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

  年度物价涨幅目标为何定在“3.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为2020年中国发展提出了四个量化指标。除与就业有关的三个指标外,还有一个指标与物价和通胀有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此前多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物价调控目标一直保持在“涨幅3%左右”,但此次确定的2020年物价目标略高。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解读称,前几年各项食品的价格比较低,因此物价调控目标定在了3%左右。

  但自去年以来的一段时间,猪肉和农产品价格上涨,对物价形势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不过受疫情、农产品生产恢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物价走势出现了明显回落。

  因此,今年设定3.5%的物价调控目标,既反映了政策对冲的影响,又充分考虑了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基本面状况。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此前也对今年物价形势解读称,短期内我国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都突然异动,既有通胀压力,也有通缩压力。

  供给不足而需求增加的商品如农副产品、抗疫物资的价格会上升,而需求下降、库存增加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会下降。但居民消费、投资、出口下降幅度明显高于生产下降幅度,总体通胀压力不大。

  四项民生量化指标中就业为何独占其三?

  虽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报告依旧为2020年中国的发展提出了四个与民生相关的量化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四个指标中,与就业有关的就占到三个——分别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历来都是高频词。比如在2018年,报告中提及“就业”二字22次,而今年则达到39次。尤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还有大幅压缩,因此更显得这个39次的“含金量”非比寻常。

  为何继续保留就业领域的量化指标?对此,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从就业上看,前期由于企业仍然存在部分前期结转订单,因此员工复岗率仍有一定支撑,但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开始显现就业压力。

  未来如果订单情况继续出现压力,企业存在二次停产、挤出就业的可能性。另外,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这些因素的存在,都将对相关就业政策提出要求。

  要实现上述量化指标,2020年政策层面应如何发力?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同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计划报告)对此详细部署称,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着力防范化解规模失业风险。更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保居民就业的支撑作用,探索相关支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

  引导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帮扶,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消费、投资、提振内需如何安排?

  此前各界普遍预期,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离不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无论是短期疫情海外扩散,还是中长期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中国的外需环境都面临着挑战,增长将主要依靠国内需求。

  针对提振内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在2020年投资规模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在消费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际疫情范围的不断扩大,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对此,在5月22日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强调,中国有市场优势,形成了全球唯一、人类最全的配套体系。需求上中国市场还在扩大。同时中国也在采取更大的开放举措。

  对于外贸外资有关安排,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