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基金吸金破纪录 原油基金被迫频频调整持仓

黄金基金吸金破纪录 原油基金被迫频频调整持仓
2020年05月25日 03:0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现货黄金上涨14%,比特币价格上涨28%。

  各国央行通过大幅降息和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来抗击经济衰退,让不少基金经理看好经济复苏前景。他们不少人认为,黄金及虚拟货币等抗通胀投资品种,是有吸引力的投资组合,在目前央行超发货币时,可以对冲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

  不过,两类资产仍有其固有风险,在3月“现金为王”的特殊时期,两类资产都遭挤兑而出现价格下跌,随后才快速反弹。作为各国央行储备的黄金,投资虚拟货币的风险更大,这集中体现在危机时期缺乏央行来支持其价格。

  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的停摆,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市场担心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会导致货币贬值,黄金基金成为了弱市下最佳抗通胀投资工具。

  数据显示,投资者向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大量资金,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资金流入总额达到16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道富银行620亿美元的SPDR黄金信托(GLD),截至2020年已吸纳近120亿美元资金,在全球ETF流入量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两只专注于股票的基金。

  黄金基金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兴趣,部分原因是有实际的金条作为后盾,这使得它们在市场失控时能够更好地跟踪相关资产的现货价格。相比之下,原油基金多以期货支持,如全球最大的美国原油基金(USO)在原油合约暴跌的情况下,被迫采取了一系列不同寻常的措施来确保产品运行稳定,其价格也与跟踪标的出现了较大的出入。原油基金的价格异常波动让不少试图抄底油价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不少分析师指出,有实物支持的大宗商品ETF和使用期货的ETF之间应划出一条清晰的界限。在最坏的情况下,黄金ETF会把金条送到你家门口,这和关键时刻被迫交割一桶石油的情况完全不同。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PDR负责ETF业务首席黄金策略师米林斯坦利认为,GLD之所以受欢迎,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对该产品的信任,因为他们知道,实物黄金是他们所持资产的后盾。

  实物支持确保有货在手

  不少投资顾问都指出,对于合成ETF,标的资产与ETF的净值之间往往存在更大的跟踪差异,因此投资者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尽职调查,并了解其中的风险。

  米林斯坦利指出,确保基金不存在明显跟踪误差的唯一方法就是只持有基础资产。如果基金持有现金,就会偏离基础价格的走势。所以GLD将不持有现金,也没有相关衍生品交易,纯粹是100%的黄金为后盾。

  据了解,全世界最大黄金ETF的实物黄金存放在伦敦一个保险库里,该保险库的安全得到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和3家保安公司认可。在这个金库里,存放着价值630亿美元的金条,其实际持有人包括了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机构。

  同时,持有黄金ETF相比持有金条也有更多优点。太平洋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库吉诺指出,某些时候,拥有实物黄金可能是一件麻烦事,你必须支付仓储费和保险费,而有实物支持的ETF就没有这些麻烦。

  尽管黄金期货ETF确实存在,但它们的受欢迎程度远不及实物支持的产品。 例如,景顺DB黄金基金为较大的黄金期货产品,其资产规模仅为1.54亿美元。

  原油基金被迫频频调整持仓

  相比之下,美国原油基金却不能很好跟踪近期的油价。其持仓最大的风险是,ETF必须在期货到期前成功换仓。这在极端时刻就出现较大的价格差。

  油价暴跌导致近期合约价格变动过大,该基金一改过去传统,即只持有近期数月的合约,而将其所持头寸转至较长期合约,并警告称,其基准可能出现“明显的跟踪偏差”。 该公司的发行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USO是否能恢复追踪近月合约。

  该基金持有约1/5至1/4的5月和6月合约,但被迫改变持仓让人不得不质疑其影响油价的能力。 USO近日表示,在数国监管机构干预后,该公司目前无法购买更多的石油期货。 相比较,黄金ETF多由黄金本身而非期货合约支持,这意味着出现类似USO崩盘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以期货为后盾的基金也有优势,如果运作良好,持有和储存没有成本,也更容易交易,可以更加灵活地增加或减少风险敞口,而不需要为金条寻找买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ETF 各国央行 实物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