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大跌A股反涨 “先行指标”正退出历史舞台

B股大跌A股反涨 “先行指标”正退出历史舞台
2020年05月12日 15:0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B股大跌A股反涨 “先行指标”正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今日早盘B股指数盘中跳水,截至收盘下跌5.10%,国新B股(900913)、凯马B、东贝B等近20只个股跌逾9%。

AB股指数开始走向分化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 我国设立B股的主要出发点是,通过资本市场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为国内企业筹集外汇资金。原先的B股指数素有先行指标的称号,从历史回溯中可以看出,16年以来历次B股大跌日,A股也是同步下跌走势。

  从K线表现上也可以明显发现,历来A股和B股走势高度重合。但是近期,两指数已经开始表现出相反的走势,A股自3月19日走出双底之后不断震荡走高,同期B股指数震荡向下。

  而今日早盘,在B股指数大跌之时,A股表现的更加抗跌。午后,A股三大指数开启反弹走势,截至收盘,三大指数走出V型分时,创业板指涨逾1%,深证成指涨0.42%,上证指数微跌。

金融市场不断放开 B股指数作用逐步丧失

  原先的B股指数素有A股先行指标之称,代表了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看法,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流入A股的渠道越来越多,因此B股也就丧失了其原有的代表作用。2003年,QFII制度实行,大量境外机构合法进入A股市场后,B股就已形同虚设。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外资进入A股更加方便,B股市场更是死水一潭。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机构表示,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限额的信号作用可能强于实质作用。本次限额取消落地之后,市场可以期待更有力的开放政策。日后外资进出中国的渠道将更加方便,助推A股国际化和机构化的大趋势。限额取消正式落地,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同时也预示着B股指数的代表作用退出历史舞台。

B股指数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