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主席争议言论背后,中概股正加速逃离美利坚

SEC主席争议言论背后,中概股正加速逃离美利坚
2020年05月03日 17: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SEC主席争议言论背后,中概股正加速逃离美利坚

上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发布了一则争议巨大的言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提醒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虽然国内媒体对于此事并未有太多报道,但在大洋彼岸的资本环境里,这样来自于官方口径的风险提示还是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在新冠疫情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造成冲击的特殊环境下,中概股又在海外遇冷,由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已经开始波及到其他中概股。

就在SEC主席此番言论发生后的一周里,中概股所表现出来的诸多动作也不由得让人产生更多联想。

近日有消息称,百度、携程在香港二次上市进程在快速推进,近期将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表。而另一家美股上市公司京东的速度可能还要更快,路透社旗下IFR的报道称,京东已以保密形式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

虽然上述三家公司在对外的回应中都表示“不予置评”,但中概股回港上市的风向,已经变得愈发明显。

面对美股投资者的信心衰减,头部的中概股企业选择二次上市来分担风险,而一些挣扎已久的企业则需要更快的逃离。

今年开始着手私有化进程的聚美优品,仅用了107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在美股的谢幕。4月27日晚间,聚美优品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orm15”文件,宣告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无论是百度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聚美这样的昔日“妖股”,近年来一直面临着市值被看低的现实因素,而在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发生后,这种现实因素又被迅速放大。

外部形势的严峻,加快了一些本就在计划之中的进程,“退市潮”也好,“回归潮”也罢,中概股主动求变的姿态已经表明。

以创业板和港交所为代表的本土资本市场近期也释放了积极信号,以迎接更多准备上市的中国企业。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在行业内引发剧烈反响。

此套方案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开始试水注册制,企业上市的难度变低;二是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对于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两者综合下来,对于企业侧的态度变得更加友好。

而在港股层面,近年来随着放开对于同股不同权企业的限制,港交所对于中国企业一直保持着高度认同的态度,

在京东、百度、携程传出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后,港交所方面给澎湃新闻的回应是,“我们一向不评论个股。香港交易所欢迎所有符合《上市规则》的公司来港上市。”

在2015年至2016年间,中概股也曾掀起过一阵回归潮,这期间有超过40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加入A股市场拥堵不堪的IPO大战。

但是在那次回归潮中所暴露的一个问题是,众多公司借壳回归上市是瞄准制度套利,利用境外上市主题的光环拉高企业估值,但却缺乏扎实的内功作为支撑。

这样的乱象会不会在这次的“回归潮”中再度重演,立法者和执法者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

近期关于瑞幸咖啡的一则消息或许就是监管部门提前放出的警示灯。

4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自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该部门已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同日,瑞幸咖啡表示,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

而在官方发布声明之前,外界就盛传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此外,瑞幸咖啡被公安、工商等部门全部接管,造假库源被挖走,全部数据上交。

虽然此举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长臂管辖”,但监管部门展现出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朗,基于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尽管其是境外注册并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但在境内依然会受到严厉追责。

由此可以引申出的判断是,在未来即便有境外私有化的公司回归境内上市,想要照搬2015年那样的套利模式恐怕难以得逞,监管层面的高度关注,势必会让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回归概念股也不会再像昔日一样受到无脑的狂热追捧。

不过对于已经在境外证明过自己的中概股,他们的回归还是能够让更多的本土投资者享受到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红利,阿里巴巴去年回归港股后,虽然也曾受疫情影响短暂跌破发行价,但如今整体股价依然保持坚挺。

而对于那些本就存在内部漏洞的中概股来说,远赴境外上市的初衷可能就不单纯,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的出现,重新勾起了做空机构对于中概股的关注,面对可能到来的的攻势,这些中概股有多少能够泰然处之?

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近期在回应SEC主席“不要把钱投到中概股”言论时强调,“美国资本市场的核心价值在于公平准入,监管机构不会针对特定国家或公司而制定不同规则”。

规则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对于有赴美上市打算的中概股企业来说,眼下只是加重了未来的沟通成本和审查力度,并未将门槛锁死。

而对于某些已经登上美国资本市场这艘大船的中概股而言,面对着更加猛烈的风浪,是继续在海上飘摇,还是主动下船,仍是一道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概股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