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胡冰川:中国主粮进口依赖低安全有保障

专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胡冰川:中国主粮进口依赖低安全有保障
2020年04月04日 17:24 东方网

原标题:专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胡冰川:中国主粮进口依赖低安全有保障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为保障国内粮食供应安全,开始采取限制出口等措施。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警告称,疫情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或将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

    这对我国粮食供应和价格影响几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表示,从全局角度来看,全球粮食安全的风险存在于分配领域,总平衡是没有问题的。受新冠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影响,全球粮价近期确有一定上涨,但对我国传导作用有限。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且储备充足,水稻、小麦等主粮作物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很低,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粮食出口禁令源于对疫情恐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国发布粮食出口“禁令”。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宣布将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拟决定在4月至6月对主要谷类作物出口实行临时配额;埃及将在未来3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的出口。

    此外,哈萨克斯坦将对11种农产品实行限制出口,泰国3月26日起对鸡蛋进行为期7天出口禁令,塞尔维亚也已宣布暂停出口葵花籽油等农产品;柬埔寨将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仅允许香米出口。

    胡冰川认为,现有的粮食出口限制措施,主要是对疫情恐慌的应激反应,同时产生的另一个结果是全球农产品价格近期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幅度在8-10%左右。但这不是因为越南等国限制出口造成的,原因仍然是全球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可以认为价格上涨与出口禁令是同一个原因造成的两个结果。

    他提到,从供需角度来看,当前全球农业资源、产出和库存完全能够养活全球78亿人口。新冠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带来的威胁并不是供应短缺,而是资源分配上的问题。最不发达国家将是最大的受害者,非洲等国原本国内生产情况就不容乐观,加之进口成本过高,必然导致人道主义灾难。

    “尽管已有部分国家宣布粮食出口禁令,但这些国家在全球粮食贸易中并不是主导角色。”胡冰川分析道,除非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粮食出口大国的疫情严重到影响其所有正常贸易,港口等经济活动都不开展,才会影响全球粮食贸易。目前这些国家人员往来等虽受影响,但大宗货物贸易仍在正常运转,这就能确保绝大部分国家的供应。

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影响很小

    全球粮食安全隐忧也引发国内舆论广泛关注,国内粮价会不会暴涨、是否需要囤粮等成为热门话题。在胡冰川看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且储备充足,水稻、小麦等主粮作物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很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农产品贸易限制,并不会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累计进口小麦320万吨,占国内总供应量的2.38%;稻谷及大米总进口量255万吨,占国内总供应量的1.25%;玉米进口量479万吨,仅占中国玉米总供应量的2.04%。不过需要关注的是,我国大豆主要依赖进口,2019年大豆进口总量8551.1万吨,同比增加0.5%。

    胡冰川提到,从谷物角度看,我国去年产量大致在6.2亿吨,谷物进口量1800万吨,谷物出口量320万吨,净进口1500万吨,净进口比例约为2.4%,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很低,水稻、小麦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玉米和大豆会受国际市场影响,但是影响幅度有限,而且会在疫情结束以后带来一波下跌行情。

    胡冰川认为,全球粮价上涨对我国粮价有一定传导作用,但影响不会很大。目前传导比较显著的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主要因为我国大豆、棕榈油、菜籽油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度比较高,而且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食用植物油普遍进入价格上涨阶段,叠加疫情影响,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有所上涨,可以预期的是涨幅会相对有限,在可控范围内。短期看涨、长期看跌是必然趋势。

    粮食储备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估算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大米、小麦库存数据分别是1亿吨、1.3亿吨,对应的全球数字是1.8亿吨、2.8亿吨。这就意味着:当前全球口粮库存的一半在中国。“中国是稳定全球粮食安全的锚。”胡冰川说,“如果我们现在没有足够的粮食储备,需要去国际市场抢粮的话,对于国际粮价影响不可估量,相当一批国家或将买不起粮。”

    事实上,我国多年以来对粮食安全都格外重视,当前农业生产体系已经具备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胡冰川提到,面对疫情,我们的农业生产体系正在有效运转且发挥作用,并没有束手无策。“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包括防范风险的能力,已是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常抓不懈的工作。一个成熟的粮食安全体系,本就包含应对突发事件的概念。”

    “对中国而言,粮食安全没问题,阶段性输入性的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也在可控范围,我们已经熬过非洲猪瘟带来的CPI上涨,食用植物油不会掀起多大波澜,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自信。”他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