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板块利好难挡一季报颓势 延迟复工下38家公司预亏

抗疫板块利好难挡一季报颓势 延迟复工下38家公司预亏
2020年03月31日 20:53 新京报网

原标题:抗疫板块利好难挡一季报颓势 延迟复工下38家公司预亏 来源:新京报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几乎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目前各家上市公司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陆续出炉,从中我们也能更为准确地了解到此次疫情给A股带来的冲击。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20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5家首亏,3家续亏,26家预减,9家扭亏,57家预增,10家续盈,其余企业略增略减。

因疫情影响致复工延迟

多家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今天国际隆盛科技美亚柏科药石科技神思电子太辰光科大国创冀凯股份超频三硅宝科技鹏翎股份丰元股份四方精创扬帆新材汉威科技金发拉比宏达新材电科院恒锋工具三晖电气西仪股份神开股份蓝丰生化等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的原因均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

今天国际称,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延期,预计项目完成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下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加之部分客户年度合同无法正常签订,不能如期开票结算,致使公司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隆盛科技表示。

美亚柏科不仅是续亏,而且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公司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政府及客户单位延期复工复产,采购节奏放缓,公司原有商机订单推后、在手订单实施及验收延迟,收入预计较去年同期下降0-20%。”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较大影响的公司,在解释理由时,多数提到了延迟复工,比如科大国创、冀凯股份、扬帆新材、汉威科技、宏达新材等,都是因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复工延迟,物流受阻,导致各项业务开展进度停滞或放缓”,从而影响了本期业绩。

宇信科技今年一季度的净利虽然没有下滑,但是要归功于政府补助,其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是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客户延缓复工导致的业务损失以及项目验收和工作量结算延期,使得公司报告期预计软件及开发收入减少,但系统集成设备及服务业务和创新运营业务对本报告期利润的贡献预计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疫情下医药股冰火两重天

有公司亏损上千万,有公司订单排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用品需求大涨,A股上的医药板块也身家暴增。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2月3日(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截至3月30日收盘,医药板块的总市值累计增长约1415.2492亿元。

然而,从目前披露的一季度预告来看,并非所有的医药企业都在疫情下受益,毕竟,很多医药企业并无防疫产品相关业务。

乐普医疗的目标用户是国内心血管病患者、慢病管理的中老年人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其植入器械和医疗服务受医院门诊量、手术量等同比显著下降;虽然抗击疫情相关器械产品业绩显著提升,但是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18.36万元至41960.03万元,2019年同期为58277.82万元。

九安医疗能够在今年一季度同比扭亏要归功于防疫用品需求大涨。

“报告期内,公司快速响应国内公共卫生防疫需求,提前恢复生产,积极扩大产能,以九安(iHealth)额温计为代表的测温系列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此外,公司报告期内已经着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助力全球疫情防控。测温产品销量的提升对公司本期业绩有积极影响。”九安医疗表示。

万孚生物则是瞄准了新冠检测产品,其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比上年同期增长25%至35%,理由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启动产品快速应急集成开发机制,迅速组建了攻关小组,成功开发出新冠检测产品,并顺利通过国家应急审批通道获得产品注册证。

“公司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相关产品的供应,疫情相关检测产品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万孚生物称。

有人欢喜有人愁,蓝丰生化的业务结构分为农化和医药两部分,其中医药业务包括原料药、片剂、胶囊剂、日用化妆品、卫生用品类的生产、销售自产产品。

2020年第一季度,蓝丰生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00万元—225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81.14万元。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农化业务及医药业务产销量下降,营业收入下滑,导致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蓝丰生化解释道。

近期,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3月30日,鱼跃医疗称,“目前公司海外业务中呼吸机产品需求增长较多,有一定订单排队的状况。”

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最大程度支持抗疫设备的供应,争取满足最紧急迫切的疫情治疗需求,公司一直在加紧组织生产、扩大产能,目前院用有创呼吸机的产量已大幅提升,每日产量达数十台,并且公司将视情况提升产能,以全力保障抗疫前线的设备使用需求。”

大部分公司全面复工

部分公司仍将受影响

另一方面,目前虽然大部分公司已经实现全面复工,但是由于疫情的持续,其受到的影响可能不局限于第一季度。

2020年第一季度,神思电子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稳定,受疫情影响较小,母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是其控股子公司受疫情影响明显,主要是因为“产业链上下游停工或复工延迟导致原材料配件供应困难、在途项目无法验收、实施和推进。”

虽然目前神思电子已经全面复工,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也基本复工,但是,“由于境外疫情开始蔓延,部分元器件开始涨价;行业客户也在有序复工,但由于各省份执行疫情管控政策不一,客户交流沟通和方案推介依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受年初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行及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降幅明显,导致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随着3月以来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公司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但国际油价的持续低位运行以及疫情的全球蔓延,将会对公司未来的出口业务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神开股份表示。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世辉

一季报 医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