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投放1.7万亿上热搜!多民众担心通胀问题 一文看懂近期流动性宽松影响

央行投放1.7万亿上热搜!多民众担心通胀问题 一文看懂近期流动性宽松影响
2020年02月07日 13:29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央行投放1.7万亿上热搜!多民众担心通胀问题 一文看懂近期流动性宽松影响 来源:金融界网站

疫情成了当下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为呵护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央妈在开年短短几天政策频推,流动性宽松也成了此轮行情上涨的催化因素。

流动性宽松VS股市向好

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逆回购操作;2月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两次操作使得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超了万亿元。

同时,在此基础上,央行还分别下调了两种期限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资金成本维持低位的背景下,金融市场信心受到提振。

业内人士点评,一方面是散户实现“远程办公、在家炒股”,将A股水位线抬升;另一方面是,资金暂时无法进入实体领域,因此一部分分流至A股。而且对标美股科技股走势,不少资金流入创业板,形成了不断筑顶的走势。

从二级市场来看,继3000股跌停的“名场面”后,A股连续出现3天的逼空行情,以创业板为首的新经济题材开始了加速飙升。

央妈为实体经济降成本

不过,除了提振股市情绪外,为实体经济实现“降成本”的效果也是央行流动性释放的核心考量。

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还表示,在市场整体利率变化的情况下,在贷款利率方面会得到反映,市场也都在预期下一期MLF中标利率和2月20日新一期LPR会较大概率下行,这两大利率的下调直接会为企业带来“降成本”的效果。

金融界统计,以DR007来看,目前该水平处于近一个月的新低。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也出现了全线下行的走势。隔夜品种下行2.6bp报1.7930%,7天期下行6bp报2.3060%,14天期下行5.3bp报2.2920%,1月期下行2.3bp报2.6280%。

华创证券点评称,目前流动性的定调或已转向。

华泰期货预判,央行这一轮宽松政策释放流动性将延续至疫情稳定,由于国家及时严格的防疫制度,疫情大概率在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收尾。实体流动性需求将在4月和5月到达高点,从而增加央行的流动性投放预期。

不过,有公募基金对流动性宽松的持续性更为乐观。长盛基金表示,由于2020年是诸多经济目标实现的关键一年,政策将大概率维持较宽松环境。

就在笔者发稿之际,央行投放1.7万亿还因此上了热搜,不少评论都异常关心投放出去的资金对于自身、通货膨胀、买房、中小企业、国家的影响。

综合观点来看,事实上这投放的货币资金并非央行新印发的资金,后期资金还是会回笼的,因此普通民众无需对通货膨胀有所恐慌。

此外,对于买房族而言,1.7万亿流动性并非针对房地产,但宽松环境对地产是有利的。不过考虑到中央多次强调严禁资金流入房市,所以流动性宽松不会产生太大效果,主要仍是为实体经济进行“滴灌”。未来一旦房地产过冷,作为经济的核心支柱之一,政府或仍将采用一些手段维稳护市。

而对于普通中小企业而言,倘若本月LPR报价跟进下行,则企业贷款利率可能以更大幅度下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企业贷款需求,缓解疫情为宏观经济带来的短期冲击。

央行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