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和地方债纳入社融利于支持货币与财政政策协调

国债和地方债纳入社融利于支持货币与财政政策协调
2020年01月21日 00:0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国债和地方债纳入社融有利于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

  本报记者 刘诗萌报道

  1月16日,央行公布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继2018年7月之后,央行再次对公布的社会融资口径进行调整。央行表示,2019年12月起,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

  1月16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会融资规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统计指标,从2011年公布以来,比较好地反映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社会融资规模这一统计指标大体分为两类,一部分是信用类,如贷款、委托贷款、债券、承兑汇票等,另一部分是权益类的股票融资。2011年发布指标来,央行一直在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的状况,适时完善统计口径,更好的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作为中央银行,我们持续的关注这些讨论,也对这些问题展开了系统性的研究和评估,在全面的评估和系统性研究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先是将资产支持、证券贷款核销和地方政府的专项债相继纳入了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范围。”阮健弘透露,在这个过程当中,央行对是否把全部债券都纳入社融,做了充分的研究和专家论证。

  阮健弘称,从国际经验和央行的统计实践,包括指标的稳定性方面来看,当前把全部的政府债券都纳入社会融资规模,条件已比较成熟。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温来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样做的出发点是为了能够反映全社会的融资总规模。“如果只考虑专项债而不考虑一般债的话,数据指标是不完整的,社会的融资规模既包括政府也包括企业,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都纳入进来可以让统计更加准确。”

  纳入以后,央行还是关注三个维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指标中,发行部门中加入了政府部门;持有部门还是所有的经济部门;金融工具就是贷款、证券、股票。

  阮健弘表示,此次调整,除了上述统计实践,也有利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这个指标现在既能反映货币政策,也能反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两个主要抓手,出于配合的需要,客观上也需要一个指标,它能够综合地反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影响到信用总量的规模。”

  发行政府债券是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阮健弘称,把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后,这个指标可以更好的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

  “从政府的角度,将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可以更全面地掌握社会资金的供给情况和需求情况。另外,在制定和实施国家货币政策的时候,特别是对于货币的发行量,既要考虑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要考虑政府对资金的需求,将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后,可以让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更加精准。”温来成说道。

  阮健弘表示,未来人民银行还会根据全社会金融活动的发展情况,继续关注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评价,同时评估和发展其影响。未来可能还会适时完善,使金融统计指标更好地反映金融活动的变化。

  在温来成看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应该整体上能够反映整个社会资金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情况,目前从结构上来看,社会融资规模统计还可以进一步细化。“比如地方政府的一般债券现在已经纳入社融规模统计,但专项债的种类还在不断发展,目前有明确制度规定的就有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和棚改专项债券,另外还有一些财政部没有制定专门管理制度的专项债也在发。随着专项债的不断完善,在以后的统计中可以对专项债的具体种类根据市场的需要再进一步细化,这既可以让社会投资者更了解政府所发的债券种类以及自己想要投资的债券种类,同时也可以让金融机构更明确地掌握社会资金的流向,为管理上的决策提供更有效的参考。”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补充称,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指标在不停地修改完善。此次把国债和地方债加进来,数据更加完整。不管是国债、地方专项债,筹集的资金是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建设。而且并不是说社融指标越高越好,合理即可。过高的话反而会推高全社会的杠杆水平,会带来通胀的隐忧;过低的话,也会反映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足。

责任编辑:郭建

地方债 财政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