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大盘缩水 2020年“寡头效应”加剧

车市大盘缩水 2020年“寡头效应”加剧
2020年01月18日 05:01 华夏时报

  车市大盘缩水 2020年“寡头效应”加剧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关于车市,坏消息是,2020可能比2019更惨;好消息是2020比2021要好”,行业里的人们无奈揶揄对目前和后市的预测。

  2019年国内车市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车市虽大幅缩水,但几家强势车企却是大快朵颐。数据显示,2019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销量合计为2329.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0.4%,高于上年同期1.5%。

  中汽协预测,2020年车市销量将同比下降2%至2531.8万辆,到2023、2024、2025年才有可能出现4%左右的增长。可以预见,未来三年大部分车企的日子将愈加艰难,而头部车企将在现有的盘子里肆意扩张。

  德系垄断不可逆

  2019年德系依然强势领跑,BBA均实现逆势增长。奔驰、宝马、奥迪德国三大豪华品牌2019年在华销量总计已超210万辆,并且中国成为BBA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单一市场。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表示:“对于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德国汽车工业31%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四成营业额来自中国客户。”

  具体来看,宝马2019年在华累计销量达723680辆(含MINI),同比增长13.1%,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纪录,并且成为国内豪华品牌的销冠。在1月10日公布销量成绩当天,宝马集团又发表一份声明称:“26年来,中国已逐渐发展成宝马集团全球战略引领性市场,中国市场已不仅是宝马集团最大单一销售市场,更升级为全球创新中心和新能源生产研发基地。”

  同宝马一样,奔驰在国内的销量同样不俗,全年在华售出702088辆(含smart)新车。虽然,奔驰在2019年遭遇了一系列质量及召回事件,但并未因此对其销量造成太大影响。

  紧随宝马、奔驰之后的奥迪,全年在华销量达690083辆新车,同比增长4.1%,大幅领先奥迪品牌全球1.8%的增长幅度。从中可看出,中国市场依然是奥迪品牌最重要的成长驱动力。

  除了BBA豪华车三强,大众凭借旗下两家合资公司超过400万辆的贡献,依然是最大赢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销量上,在利润上大众始终不太如意。就拿和丰田相比,据大众官网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售营收为14471亿元,税后净利润为865亿元,但是在2019年大众因在柴油问题上持续发酵,支出12.57亿欧元;而丰田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收入为14865亿元,税后净利润为1118亿元。由此可见,无论是在税前利润和净利润上远不及丰田汽车。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日前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推进“Together 2025+”战略,将在2029年之前为市场带来共计75款纯电动产品,其中中国市场方面,到2025年将推出30款新能源汽车。“这些操作的确会让大众短期内销量上升不少,但是至于会不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内耗,怕是只有大众知道了。”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吉利、长城勇闯合资封锁

  从2019年销量看,吉利和长城绝对是自主品牌的实力担当,分列所有车企销量排行榜第4位和第7位,成功闯进由合资车企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组成的第一梯队。

  吉利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9年累计销量为1361560辆,较2018年的1500838辆下降9.3%,但较2017年的1247116辆大幅增长。其中,高端品牌领克在2019年销售了128606辆,比2018年120414辆的销量增长了6.4%,同时连续5个月月销量超过10000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2019年销量达到113067辆,同比增长68.6%。与此同时,吉利去年出口量也达到57991辆,同比增长110.6%。

  据悉,今年吉利将推出6款新产品,其中包括第二款BMA架构的、被称为Icon的SUV、VX11皓月中型SUV、Lynk &co05 coupe-SUV和全电动车型代号GE13。2020年,吉利的销量目标为141万辆,较2019年的目标增长3.6%。“吉利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最根本的因素在于强大的产品矩阵。从2002年发展至今,吉利非常重视产品布局,在轿车市场、SUV市场、MPV市场、新能源市场以及高端市场,在每一个主要的细分领域,吉利的产品都能做到水银泻地一样的无孔不入。它的强大的产品矩阵,完善的产品架构,保证了吉利可以抓住所有的市场机会,在任何一个储量丰富的矿区实现力量存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聚焦长城,2019年总销量为1060298辆,同比增长0.69%,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稳居自主品牌第二位。此外,长城出口量达65175辆,同比增长38.68%。长城现有四大品牌分别是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哈弗仍然是销量主力,销量769454辆,连续10年夺得中国SUV销量冠军;高端品牌WEY销量100043辆,成为首个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中国高端品牌;新能源品牌欧拉销量38865辆,作为长城的新品牌,表现不俗;长城皮卡销量148830辆,在市场终端一直供不应求。“2020年长城仍然有很大的销量潜力可挖掘,哈弗H2/H7/F5,WEY VV5/VV6,欧拉,皮卡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超过东风日产进入TOP5指日可待。”贾新光认为。

  日系惊现神崛起

  如果把榜单放宽到前15位,那么日系主流车企均已入围。其中,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进入10强,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位列第11位和第13位。虽然后两家车企未进入前10,但其超越同行业的增速着实抢眼,其中一汽丰田增速为1.8%,广汽丰田达到了17.6%。上述五大日系车企在华销量首次突破500万辆,比肩日本本土市场。

  整体来看,日系车的崛起根本原因依然离不开产品力。可靠性和稳定性是日系车的最大优势,同时以技术见长的日系车也长期在不损失动力的前提下依然能够为用户提供澎湃的动力响应和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最近几年,日系车一直在增强新技术的持续投放。比如丰田将双擎技术做到普及,并引入TNGA架构,推出的全新雷凌、亚洲龙均出自TNGA架构;而本田则发力于发动机技术,多年前就引进地球梦系列发动机,此外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也颇受好评,燃油经济性表现优秀。

  不得不说,日系的神崛起抢占了不少美系车的份额。2019年,上汽通用虽然依旧霸占销量三强的地位,但全年跌幅超过18%。从2019年前11个月下来看,美系车总销量下降25.67%,韩系车下降8.45%,中国品牌下降15.8%,法系车降幅则继续扩大,已至54.5%。德系车总销量同比增长5.83%,日系同比增长7.94%。这其中,如果考虑到品牌属性对等,将BBA对德系的贡献从中剔除(德系豪华品牌增长9.33%),那么日系车的销量增幅会更高于德系。从综合指标看,日系车可以说是2019年国内车市的最大赢家。可以说,日系的车型结构策略、产品定价策略都显示了其浸淫多年、深谙中国市场生存法则的功力。

  德系强、日系猛,自主中吉利、长城已突围。弱肉强食是车市必然法则,盘子缩水只会使寡头们饥饿感大增,而变得更加凶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